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感冒? 十个妙招任你选

2017-08-31 17:54:0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它的预防知识人们是需要了解的,尤其是感冒发生的高发期,良好的预防可以给大家的身体健康带来好处,下面推荐给大家感冒预防的方法供患者学习参考,希望对大家预防感冒有一定帮助。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感冒? 十个妙招任你选

1、多呼吸户外空气和出外游玩以培养抵抗力

避开气温特别低或风特别大的日子,选择天气好的时候,呼吸户外的空气,户外玩耍或散步,有助于培养抵抗力。根据情况可以外出2—4小时。

2、不要待在公共场所

感冒病毒的种类多达数百种以上,这些病毒都是由空气传播。换言之,人群中的空气是感冒病毒的巢穴。虽然不必因要和人接触而感到紧张,但尽量避开有病毒的公共场所,在感冒流行的季节里,尽量避免长时间待在人群中,远离空气污浊的场所和人群密集的地方,特别是有人吸烟的地方。

3、注意房间的湿度和通风

喉咙和鼻腔的黏膜非常地细腻,干燥的空气刺檄黏膜,使病毒轻易附著。可以将洗好的衣物放在屋内,或用保湿器维持室内的湿度在60%左右。此外,污浊的空气也会刺激黏膜,而屋内空气常因空调而变得污浊。因此,最好每天开窗2~4个小时让空气流通。冷暖气机最好不要整天开送,在天气好的日子里,应该打开窗户让阳光照照屋内。 还要注意保持足够的水分,在干燥的季节适当增加饮水量。如果有足够的水分,每天至少应该尿5——6次。

4、注意不要穿太多、盖太厚或过度保暖

因为如果穿得太多,不仅行动不便,调节体温的机能也不能好好运作。此外,被子盖得太厚也可能使睡眠不足,而容易患感冒。

5、对感冒“以预防为主”尤为重要

要加强自身保健(保健食品),生活规律、劳逸结合、科学饮食、随气候变化着衣;足、膝、背要暖,早晨冷水洗脸洗鼻;坚持体育锻炼、七情平和;注意室内空气新鲜,早晨开窗换气不少于十五分钟;家中如发现流感患者应及时薰醋进行空气消毒,在健康(健康食品)人鼻孔涂抹大蒜液或口服几瓣大蒜(大蒜食品)也可减少传染。

6、患者的隔离与治疗

及时隔离治疗流感患者是减少发病和传播的有效措施。可根据具体条件设立临时流感诊断室,采取家庭隔离,临床隔离室隔离,甚至减少或停止大型集会和文娱活动。

7、消毒

患者的餐具、用具及口罩等可煮沸;衣物可曝晒2h;病房用1%含氯石灰(漂白粉)澄清液喷洒。流行期公共场所应加强通风,乳酸熏蒸或含氯石灰液喷洒。

8、疫苗预防

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流感的发病率。但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变异而影响疫苗效果。当流感病毒仅在同一亚型内发生小的变异(抗原性漂移)时,旧毒株疫苗还有一定交叉免疫作用,如出现亚型的大变异(抗原性转变)时,旧毒株疫苗无保护力。出现新亚型引起的大流行时,则可采用新毒株赶制疫苗以预防大流行的第二、三波和用于尚未发生流行的地区。

9、 喝白开水

秋冬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

10、 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感冒

生活中如何简单预防感冒?快学起这 6个小妙招

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它的预防知识人们是需要了解的,尤其是感冒发生的高发期,良好的预防可以给大家的身体健康带来好处,下面推荐给大家感……详细>>

预防感冒的药?最有效的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发作频率较高的疾病,很多人每年都会发作数次感冒。感冒虽然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但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不适感,还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生……详细>>

孕妇谨防感冒 准妈妈预防感冒的五个妙招

因为妊娠期的特殊性,原本常见的感冒也会让孕妇感觉如临大敌,担心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却也不敢轻易吃药。那么,孕妇该如何预防感冒呢?详细>>

生活中应该怎么预防感冒?

当孩子发生感冒的时候我们都会非常的担心,与其这样还不如平时就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避免感冒的出现呢,我们大家都应该很清楚,对于所有的疾病,……详细>>

冬季预防感冒的12个有效方法

冬季气温低且空气干燥,许多人都容易患上感冒。如何有效预防和治疗病痛的折磨?热水泡脚、生吃大葱、盐水漱口、白酒擦身、可乐煮姜、蒜泥蜂蜜等1……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