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妈妈孕期如何有效预防感冒

2013-09-23 10:12:0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孕妇感冒会影响到胎儿发育,而在孕期,准妈妈抵抗力下降,容易患感冒。所以,预防孕妇感冒是很有必要的哦。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准妈妈预防感冒的方法。

  孕妇易感冒的原因

  妊娠期间比较容易患感冒,而且尽管症状有强弱的差异,大多数的孕妇在怀孕期间至少都会经历一次感冒的洗礼。由于妊娠时抵抗力减弱,身体容易疲劳、有贫血的倾向、营养不均、压力增加,比未怀孕者具备了更多患感冒的条件。

  怀孕是在自己体内孕育另一个新生命,要比从前消耗更多的热能,因此约有3-4%的孕妇有贫血的倾向。尽管怀孕期间血液的份量有增加的现象,但其中增加的只有水分,浓度反而变稀,免疫能力更为减弱。于是,因内分泌变化而引起的紧张及自律神经失调症等便随之增多。紧张尤为百病之源,也是感冒的导火线之一。

  此外,孕妇容易染患感冒还因为下半身容易着凉,容易流汗等。妊娠期间,腰部以下容易淤血,血液循环不良,导致下半身容易着凉,一旦循环无法顺畅,全身的体温调节机能便出问题,更由于怀孕时期血液量的增加,体温会随着荷尔蒙的作用而升高,十分容易出汗。流汗本身并非坏事,但却会使身体感觉寒冷。如此一来,身体经历急剧的温差变化之后,便容易感冒。

  那么,在气温下降的秋季,准妈妈要如何预防感冒呢?

  孕妇预防感冒的方法

  红糖姜水,美美一觉

  当准妈妈受凉,或感觉要感冒时,喝一碗热的红糖姜水,然后美美地睡上一觉。生蒜、生葱赛过药常吃生蒜、生葱头是预防感冒的好方法。大蒜素胶囊就是从蒜中提炼出来的。蒜不但有预防感冒之功效,还能抑制肠道致病菌。

  锌与呼吸道防御

  多吃含锌食物。缺锌时,呼吸道防御功能下降,孕妇需要比平时摄入更多的含锌食品,海产品、瘦肉、花生米、葵花子和豆类等食品都富含锌。

  维生素C与呼吸道纤毛运动

  维生素C是体内有害物质过氧化物的清除剂,同时具有提高呼吸道纤毛运动和防御功能。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维生素C片剂,如番茄、菜花、青椒、柑橘、草莓、猕猴桃、西瓜、葡萄等。维生素C在加热过程中会大量丢失,烹饪时要注意保护。

  盐水漱口,廉价功效大

  每天清晨起床洗漱后,用盐水漱口,再喝半杯白开水,不但可预防感冒,还对齿龈的健康有好处,因为孕期齿龈充血,易患齿龈炎。

  晨起冷水洗脸

  晨起用冷水洗脸可增强抗感冒的能力。晚上可用温水洗脸,以免由于冷的刺激影响睡意。

  室内湿度保持在45%

  冬季空气湿度低,尤其是在北方,室内多用暖气取暖,空气非常干燥,干燥的空气有利于病毒在呼吸道内聚集生长。可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

  有争议,但无害的醋熏蒸

  醋熏蒸法是否对预防感冒有效尚存在争议,但因没有害处,有些家庭还沿用此法。

  不要忘了白开水

  多喝水对预防感冒和咽炎具有很好的效果,每天最好保证喝600~800毫升水。

  空调换气,不能代替开窗

  应让新鲜空气不断进入室内,大多数人都喜欢在早晨打开窗门通气,而后就一天门窗紧闭了。这样不好,至少在午睡后和晚睡前进行通风换气。使用空调的家庭也不能一天24小时门窗紧闭,不能完全靠空调的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另外,要在太阳出来后再开窗换气,如果太阳还没有出来开窗通风,室外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对孕妇不利。如果空气污染指数大,不利于通风换气,可借助空气清新器。

  避开人群

  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人越多被感染的概率越大,规避是最好的选择。

  坚持锻炼更重要

  锻炼是提高身体抗病能力的有效途径,孕妇在整个孕期都要坚持锻炼。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准妈妈可以从生活习惯中预防感冒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孕期感冒 6个方法简易又有效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为了避免让宝宝受到病毒侵袭,很多孕妈妈有一丁点感冒的苗头就急急忙忙去医院看病了。真的有必要这样子小题大做么?详细>>

准妈妈孕期预防感冒的注意事项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准妈妈孕期最不应该感冒,因为孕妇感冒不仅伤害身体健康还会伤害胎儿健康。那怎样预防孕妇感冒呢?详细>>

准妈妈孕期感冒了怎么办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在孕期,由于准妈妈免疫力下降,稍不留心就会感冒。那么,孕妇感冒怎么办呢?怀孕感冒怎么办呢?详细>>

孕中期准妈妈感冒会影响胎儿发育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孕妇由于身体情况特殊,应该选择适当的、安全的方法赶走感冒,那么,哪些方法适合孕妇使用呢? 详细>>

孕妇感冒怎么办?准妈妈感冒的原因

孕妇感冒怎么办?准妈妈感冒后担心吃药会伤害到胎儿,所以就会硬抗,不吃药。但是,你知道吗?在孕期感冒是会影响到胎儿正常发育的,所以一定要及……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