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生活中如何简单预防感冒?快学起这 6个小妙招

2017-09-28 06:42:45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它的预防知识人们是需要了解的,尤其是感冒发生的高发期,良好的预防可以给大家的身体健康带来好处,下面推荐给大家感冒的相关知识。

感冒的起因有哪些?

一、因寒而起

即平时大家所说的冻感冒了。这是最常见的一类,也是在人们印象当中最深的一类。轻症称为伤风;重症即为伤寒。

二、风热而起

即平时所谓的热伤风。这类感冒在临床上见症也不少。大多是由周围的环境过热及空气流通不畅所致。轻症即可宜辛凉解表;可用银翘散治疗,重症仍亦辛凉解表可用麻杏石甘汤加味治疗。此是前人迄今之辩证施治的法则,似乎存在着不能简化之难。

三、疲劳过度也可以成为感冒的诱因

有时候不知不觉的出现了感冒症状。既没有冻着,也没热着,可是却全身酸痛,还伴有鼻塞、流鼻涕、微热等,自己感到很纳闷。其实长期的紧张疲劳,也可使你 的免疫功能下降。这时体内已有的病毒便大量繁殖,这就成了感冒。那么劳累造成的感冒怎么办呢?只有一个办法,好好休息。使生活规律化,大量饮水,合理膳 食。

四、情志不畅所致的感冒

有的朋友一听会感觉到奇怪,生气也能感冒吗?然 也。情志不畅不但能引起感冒,而且会引起很多疾病。俗话说气大伤身,伍子胥因愁一夜之间白了头发,无论有无史实其意义也就是说情志不畅一定会生病的。那 么,由于情志不畅造成的感冒怎么办呢?首先是自己调节心情,万事想开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与人为善,与人为伴,和为贵、忍为高,退一步海空天空、进一 步亦海阔天空。那已经感冒了,也得想办法啊!亡羊补牢吧,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亦可吃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制剂,关键是自己要心胸开阔,免受感冒之苦啊!

生活中如何简单预防感冒? 6个小妙招

1、 盐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2、 冷水浴面

每天洗脸时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注意勿吸入过深以免呛着)再擤出,反复多次。

3、 喝白开水

秋冬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

4、 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5、 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几乎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可预防感冒。

6、 呼吸蒸汽

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得了感冒要注意些什么?

1、清淡少刺激

感冒在治疗期间的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忌食荤腥油腻及辛辣、酸性和生冷食物。因为在任何感冒的情况下,辛辣饮食都会刺激呼吸道,加重上呼吸道炎症,而且感冒还会使胃肠道处于一种功能失调的状态,此时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喝酒能治感冒也是错误的,感冒时喝酒不但易醉,酒精还会加重胃肠道的充血,导致消化不良。

2、寒凉食物

感冒引起了咳嗽的时候就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感冒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3、肥甘厚味

中医认为感冒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感冒。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感冒难以痊愈。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生活中如何简单预防感冒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感冒? 十个妙招任你选

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它的预防知识人们是需要了解的,尤其是感冒发生的高发期,良好的预防可以给大家的身体健康带来好处,下面推荐给大家感……详细>>

生活中如何简单的预防感冒

盐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详细>>

孕妇谨防感冒 准妈妈预防感冒的五个妙招

因为妊娠期的特殊性,原本常见的感冒也会让孕妇感觉如临大敌,担心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却也不敢轻易吃药。那么,孕妇该如何预防感冒呢?详细>>

生活中应该怎么预防感冒?

当孩子发生感冒的时候我们都会非常的担心,与其这样还不如平时就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避免感冒的出现呢,我们大家都应该很清楚,对于所有的疾病,……详细>>

预防感冒的几个小妙招

感冒病毒的种类多达数百种以上,这些病毒都是由空气传播。换言之,人群中的空气是感冒病毒的巢穴。虽然不必因要和人接触而感到紧张,但尽量避开有……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