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可引起寰枢关节脱位

2017-08-03 11:57:25      

我们大家应该非常的清楚关节脱位的原因是非常的多的,但是很多的时候我们总是有一些一意想不到的原因,这些原因让我们感到很震惊,为了让大家对于关节脱位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下面就说一下寰枢关节脱位可能是感冒引起的。

颅骨相连的第一颈椎又称寰椎,靠下面的第二颈椎又称枢椎。它们与其他的颈椎结构不太相同,均为环形。枢椎的前部,环上有一个齿状突起即齿突。如在寰椎上的圆环前部截取一段劣弧看作一张弓,这张弓的弦就是它坚强的横韧带。再加另外几根细小而坚强的韧带,构成关节,将这两个颈椎连在一起。这种结构使颈椎可以很灵活地完成点头、摇头动作,但稳定性却比较差。而小孩子个个都是“大头宝宝”,头部在身体中所占比例较成人大,颈部肌肉又比较薄弱。这样一来,他们的颈椎稳定性就比大人要差得多。

寰枢椎关节前方就是咽后壁。感冒时,咽后壁的炎症,可能波及寰枢椎关节,使椎骨充血脱钙、韧带和关节囊松弛,影响稳定。如此,本来稳定性就比较差的寰枢椎关节,在并非很大的外力作用下,即可能发生脱位。这是他们患感冒可能并发颈椎脱位的重要原因。这种脱位,是一种不完全性脱位,两个颈椎位置相对移动范围不大,通常是几毫米,所以又称为半脱位或旋转脱位固定。

此症状多发生于感冒时或一周以后,病儿突然感到颈部疼痛,不能活动,出现特殊的斜颈畸形。头向一侧倾斜约20°—40°,并轻度屈曲,像在认真倾听着什么。由于小孩的颈部僵硬,拍X线照片很难显示清楚寰枢椎关节的位置异常,此时做颈椎的CT检查更易于确诊。

确诊为寰枢关节脱位后,应住院治疗,施行枕颌吊带牵引,同时使用消炎药物尽快控制感染。家长千万不要将此病当作一般扭伤、落枕等而随意旋转病儿的头部,以免引起脊髓损伤,发生严重瘫痪和呼吸停止而死亡的危险。

对于我们来说,看惯了时间百态,我们对于关节脱位的形成原因也没有太多的奇怪了,但是对于感冒会引起寰枢关节脱位我们还是挺好奇的,因为我们大多数人还不知道感冒竟然可以引起关节脱位,希望大家在疾病发生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要再患上其他疾病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以引起感冒的几个诱因

很多国内外专家研究认为,不良的饮食习惯与感冒关系密切,过多地进食高盐餐饮,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黏膜水肿、充血、病毒增多,易引起上呼……详细>>

细菌性感冒怎么引起的?细菌性的感冒传染吗?

感冒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细菌感染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由细菌感染诱发的感冒,临床症状较为严重,还具有一定的传染能力,必须及时介入抗生素治疗。……详细>>

感冒会引起呕吐吗?感冒时吃辣的会怎么样?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可能由很多种不同因素引起,给患者带来的临床症状也有很大区别。部分患者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有部分患者以全身……详细>>

感冒会引起头晕吗?感冒头晕怎么做能缓解?

感冒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患者在感冒时会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合并低烧等全身性症……详细>>

小感冒会引起大病?教你正确认知感冒的危害!

很多人认为感冒只是一些小毛病,如果时不时会有一些小感冒的症状发生,这说明人的身体免疫系统出现了一些小漏洞。当小感冒发生时必须要注意,如果……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