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寰枢关节脱位的病因是啥?

2016-06-24 15:46:34      

寰枢关节脱位的病因是啥?本病的病因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寰枢关节脱位的病因之一、自发性脱位

成人病例多继发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儿童则多继发于颈部深在感染。

寰枢椎旋转固定的实质是陈旧性脱位。 Fielding(1977年)把自发出现或轻度外伤后出现的寰枢椎旋转性半脱位状态称为寰枢椎旋转固定。在以后(1983年)他又称之为旋转性移位。

寰枢关节脱位的病因之二、病理性脱位

也为缓慢发生的脱位,与自发性发生脱位的区别在于确有寰椎和/或枢椎的骨质破坏性病变。在我国以寰枢椎结核为多见,也偶见于寰枢椎肿瘤或骨髓炎。

寰枢关节脱位的病因之三、外伤性脱位

1、合并齿状突骨折: 即寰椎连带着齿状突骨折一并移位。从枢椎椎体后上角或骨折线后缘测量到寰椎后弓的前缘,此距离为脊髓可占据的有效空间,可据此估计缓冲间隙的狭窄及脊髓受压的情况。

2、单纯的寰椎前脱位:不伴有齿状突骨折的寰枢关节脱位,必有寰枢之间韧带的广泛损伤。由于齿状突的存在,脊髓被夹在齿状突和寰椎后弓之间,更易受伤。

寰枢关节脱位的病因之四、先天性畸形脱位

枕颈部有发育异常者,外伤后较正常人更易发生寰枢关节急性脱位。多数病例是在少年以后逐渐发生寰枢关节不稳定。常见的两种:

1、分节障碍,表现为枕骨寰椎融合成颈2~3椎体融合;

2、齿状突发育不全。

人的身体就像一台神奇的机器,当这台机器的某一部分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来提醒我们的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引起髋关节脱位的病因是什么

髋关节脱位是由于强大的外力导致的,可想而知髋关节脱位后的影响,那么到底诱发髋关节脱位产生的病因是什么呢?看看下面的详细介绍。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病因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在年轻、运动员人群中最常见。患者第一次发生肩关节脱位时越年轻越活跃,就越可能发展为习惯性肩关节脱位,或称作复发性肩关节脱位,或……详细>>

引起肩锁关节脱位的病因

引起肩锁关节脱位的病因。肩锁关节脱位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陌生的,但是这并不代表病症对我们的危害会减少,这就需要我们在发现自己患上病症后就要……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病因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在年轻、运动员人群中最常见。患者第一次发生肩关节脱位时越年轻越活跃,就越可能发展为习惯性肩关节脱位,或称作复发性肩关节脱位,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