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缺氧有哪些症状

2017-05-10 10:37:50      

老人缺氧有哪些症状

1、老人缺氧有哪些症状

一般轻的是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软弱无力;或者产生恶心、呕吐、心慌、气急、气短、呼吸急促、心跳快速无力。

而随着缺氧的加重,就容易产生意识模糊,全身皮肤、嘴唇、指甲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昏迷;严重的甚至导致呼吸困难、心跳停止、缺氧窒息而死亡正常人偶尔也会出现缺氧症状。

因为人体对段时间的缺氧是有一定的耐受力的,所以偶尔出现缺氧症状并不可怕,但是对于缺氧症状的频繁出现却要提高警惕,因为氧是我们人体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元素,长期处于缺氧状态的人首先免疫力降低,易感冒、运动耐力下降。

2、老年人缺氧的危害

生活中,中老年人经常出现头晕、头昏、头痛的症状,并且还有心烦,耳鸣,急躁易怒,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如:新近发生的事却记不住)等情况发生,这些都是慢性脑血氧不足的结果。

据统计,中老年人群中绝大多数患有慢性脑血氧不足,属中老年人的多发病。国内、外医学家经大量研究还发现,在“老年痴呆症”和“脑梗死”的发病前期都曾长期有慢性脑血氧不足的存在。如果对慢性脑血氧不足不及时进行治疗,那么还可能引起“老年痴呆症”和“脑梗死”的发生。因此,慢性脑血氧不足被称作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杀手”。

3、为什么中老年人容易脑血氧不足

大家都知道,大脑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耗氧量相对较大,大脑的重量大约只占身体重量的2%,但是耗氧量却占全身耗氧量的20%。大脑所需的氧全部由血液供给,所以必须有足够的血液供应大脑才能正常活动。如果大脑某一部分血流在较短时间内完全阻断,会发生局部脑组织坏死,这就是脑梗塞;如果大脑供血不是完全阻断而是慢慢地减少,这就是慢性脑血氧不足。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的血液供应会逐渐减少。脑血管的自动调节机能也逐渐下降,因此只要供血发生轻微的变化,就会明显影响脑血流量,从而导致慢性脑血氧不足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缺氧有哪些症状

一般轻的是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软弱无力;或者产生恶心、呕吐、心慌、气急、气短、呼吸急促、心跳快速无力。详细>>

老人缺氧怎么办

很简单,做你想做的事、做让你放松的事、做让你身心愉悦的事,改变生活节奏,重新调整作息时间,在你密密麻麻的预定表里加上半个小时伸2个懒腰,……详细>>

如何预防老人缺氧

常做深呼吸。研究者发现,人在正常呼吸的情况下,每次吸进和呼出的气体量只有400~500毫升,如果做深呼吸,男性可达3500毫升,女性可达……详细>>

孩子缺氧有哪些症状?

如今的孩子数量其实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基本上一个家庭就要一个孩子,所以家里人对于孩子都十分的呵护。但是总有一些孩子的身体健康令家人们感到非……详细>>

胎儿缺氧会有哪些症状

缺氧后胎儿的生长也会迟缓。胎儿生长情况可以测量子宫底高度 (耻骨联合上方到子宫底最高处距离)得知。正常情况下,妊娠28周以后应每周增加1……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