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人缺氧怎么办

2017-05-10 10:35:56      

老人缺氧怎么办

1、大脑缺氧的改善方法

很简单,做你想做的事、做让你放松的事、做让你身心愉悦的事,改变生活节奏,重新调整作息时间,在你密密麻麻的预定表里加上半个小时伸2个懒腰,1个小时间隔出去溜达5分钟喝口水看看风景再加上20个深呼吸。和老同学去喝喝茶暂时回到过去无忧无虑的年代。每个星期进行2——4次的运动。

进行氧疗同样也可以缓解压力(氧气有镇静作用)补充体力,改善睡眠等作用,可以很快改善精神面貌。但是吸氧疗法只能是权宜之计,从根本上改善大脑缺氧状态还是需要平时加强运动。

对于中青年人来说,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就可以很快改善大脑缺氧症状,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是运动能力弱或者丧失运动能力的老年人,可以进行适当的氧疗来改善大脑缺氧症状,同时降低由于缺氧引起的其他老年病发作的风险。

2、大脑缺氧可以吃的食物

多吃牛奶、大豆、核桃、板栗、牛蒡、胡萝卜、菠菜、小米、鸡蛋、花生、玉米、黄花菜、海产品、辣椒、鲈鱼、干贝、橘子、柚子、菠萝、梨、海藻、木耳、杏子等。

牛奶: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必需的维生素B1、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吸收。用脑过度或失眠时,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胡萝卜:可以刺激大脑物质交换

玉米:玉米胚中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谷氨酸含量较高,能促进脑细胞代谢,具有健脑、增加大脑供氧作用。

鸡蛋:每天一个鸡蛋即可满足需要。记忆力衰退的人每天吃5——6个,可有效改善记忆(不适宜胆固醇高的人),有益发展记忆力;特别是蛋黄,蛋黄中含有蛋黄素、蛋钙等脑细胞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可增强大脑活力花生:花生等坚果富含卵磷脂,常食能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可延缓脑功能衰退、增强记忆、延缓衰老。

3、慢性脑供血不足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大脑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耗氧量相对较大,大脑的重量大约只占身体重量的2%,但是耗氧量却占全身好氧量的20%。大脑所需的氧全部由血液供给,所以必须有足够的血液供应大脑才能正常活动。衡量大脑血液供应的标准是脑血流量,脑血流量一旦减少,脑细胞的供氧供能也随即减少;脑组织只要缺血10余秒钟,就会引起大脑的功能发生变化。如果大脑某一部分血流在较短时间内完全阻断,会发生局部脑组织坏死,这就是脑梗塞;如果大脑供血不是完全阻断而是慢慢地减少,这就是慢性脑供血不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缺氧的症状有哪些

因为人体对段时间的缺氧是有一定的耐受力的,所以偶尔出现缺氧症状并不可怕,但是对于缺氧症状的频繁出现却要提高警惕,因为氧是我们人体生命活动……详细>>

缺氧怎么办

缺氧是指因组织的氧气供应不足或用氧障碍,而导致组织的代谢,功能和形态结构发生异常变化的病理过程。详细>>

老人缺氧有哪些症状

一般轻的是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软弱无力;或者产生恶心、呕吐、心慌、气急、气短、呼吸急促、心跳快速无力。详细>>

头缺氧怎么办呢?

众所周知,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原因会导致我们的大脑缺氧,如果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就会发现大脑缺氧患者和平常人会有所不同,不仅仅是在行为方式……详细>>

胎儿缺氧怎么办

保持左侧卧的体位。可以通过改善孕妇的体位来改善胎儿缺氧的症状,一般为左侧卧位,增加子宫和胎盘的血液供应,也可以通过吸氧增加母血中的含氧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