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脐带缠绕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羊水栓塞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脐带异常

孕期有这些变化或是胎儿缺氧 胎儿缺氧怎么办

2017-04-14 14:36:1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如果胎儿出现了这3种症状,可能是缺氧了,妈妈一定要及时察觉,及时去医院检查。

1、胎心变化异常

孕妈妈都知道胎儿的胎心是有规律的,一般情况下是每分钟120下到160下,如果再这个值之间,说明胎儿发育正常。

但如果每分钟超过160下,就是胎儿缺氧早期的信号;如果每分钟低于120下,就是胎儿缺氧晚期的信号。

妈妈一定要多听几次宝宝的胎心,不要一次就去判断胎儿缺氧;但如果多次胎心都不正常,一定要去及时去医院。

2、胎儿发育迟缓

怀了宝宝之后,孕妈妈需要更多的营养才能保证胎儿的发育,如果孕妈妈发现胎儿发育缓慢,就说明子宫没有给胎儿足够的氧气。

有时候你以为胎儿孩子健康成长,其实他已经很难呼吸了,严重的还会导致胎儿无法成长,所以一定要及时发现胎儿是否发育迟缓。

3、向你发脾气

胎儿会通过乱动来表示自己的不舒服,如果你发现宝宝胎动过慢或者过分躁动,就应该注意到,宝宝非常不舒服了。

胎儿缺氧的原因及危害

本病的发病原因主要为分娩过程中,胎儿发生了宫内缺氧所致。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的原因很多,有妊高征、过期妊娠等引起的胎盘功能不全,有脐带缠绕、受压等脐血流不畅或阻断,以及各种难产等因素。由于足月胎儿的脑组织对缺氧十分敏感,一旦发生缺氧容易引起脑组织水肿、缺血,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脑组织坏死等后果。由于产程中出现胎儿宫内窘迫,为了抢救胎儿,阴道助产常常是免不了的。因此,一旦发生HIE,产妇及家属就会认为是助产术造成的。其实,阴道顺产,甚至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也可发生,只是阴道助产者发生率高一些,究其原因还是由于胎儿宫内缺氧造成的。

胎儿宫内缺氧引起的脑损伤并非一发生缺氧就立即发生,而是与缺氧时间长短及程度轻重密切相关。缺氧时间长、程度重,超出了胎儿对缺氧的耐受能力时,才会发生脑组织的缺氧性损害。阴道助产可在极短时间内娩出胎儿,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胎儿的缺氧时间,所以,有助于预防HIE的发生。对不具备阴道助产者,则应采取剖宫产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胎儿缺氧?胎儿缺氧的症状

胎儿缺氧,准妈妈一定要警惕。胎儿缺氧是宝宝发出的求救信号,不可大意。那么,胎儿缺氧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胎儿缺氧的原因和症状

准妈妈要如何知道胎儿是否缺氧呢?胎儿缺氧是一件很危险的症状,不及时发现治疗就会影响胎儿发育。所以,孕妇应充分了解胎儿缺氧的症状以及原因……详细>>

孕期呕吐易导致胎儿缺氧

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看似安全,但他还是很脆弱的,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对宝宝造成伤害,甚至准妈妈孕期呕吐、咳嗽都会让宝宝缺氧、流产,那么胎儿发生……详细>>

胎儿缺氧的表现有什么

胎儿在宫内有缺氧征象,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称为胎儿窘迫。胎儿窘迫是一种综合症状,是当前剖宫产的主要适应证之一。胎儿窘迫主要发生在临产过程……详细>>

孕期重症肺炎可致胎儿缺氧

在应用大量抗生素的同时,还要对各种并发症予以治疗。比如出现喘的症状,就给予止喘、平喘类药物;血压高就纠正血压;肾功能不全就纠正肾功能…………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