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7招教你雾霾天里自我保护

2017-04-20 14:17:26      

7招教你雾霾天里自我保护

1、减少出门

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当PM2.5浓度每增加103微克/立方米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滞后时间在1-2天。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如果一定要出门,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开车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学成分。也最好不好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减少PM2.5做贡献。

2、雾霾天气少开窗

在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同时,家中以空调取暖的居民,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

3、外出戴口罩

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但佩戴的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4、做好个人卫生

外出回来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

5、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6、适量补充维生素D,调节情绪

这个季节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心理脆弱、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雾霾天气里会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这类人群可以在家看看喜剧类电视剧或听听相声等,要让自己高兴起来。

7、少抽烟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本身和吸入“二手烟”受众的身体健康,在这种灰霾天气下,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抽烟者近几日不论是外出还是呆在室内,应当尽量少抽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如何自我保护

可以改在太阳出来后再晨练,也可以改为室内锻炼。从太阳出来的时间推算,冬天室外锻炼比较好的时间是上午9时。 详细>>

北方雾霾持续 雾霾天如何自我防护

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详细>>

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呢

面对这一连数日来的雾霾恶劣天气,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尽量降低空气质量差而带来我们的伤害呢?专家表示,雾霾天应该减少外出,关……详细>>

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

橙色蔬果富含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在呼吸道上形成一层有效防止外界污染物的入侵的保护膜,因此建议给孩子多吃。这类橙色蔬果……详细>>

雾霾天气如何自我防护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使用汽车的很多,影响了周边环境,造成现在雾霾给人们自身带来巨大的伤害,雾霾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很严重的,现如今医院……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