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雾霾真的会导致肺癌吗?雾霾天气下如何自我保护

2017-09-29 08:05: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雾霾的笼罩之下,人们呼吸困难,精神紧张。雾霾与肺癌的关系,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雾霾致癌的言论层出不穷,空气净化器和口罩等防癌物品热卖。雾霾真的跟肺癌有关系吗?早在2013年的时候,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布,室外空气污染为新的致癌物,且属于一级致癌物。

空气污染作为一个整体致癌因素被提出,虽然雾霾不能够完全等同于空气污染,但是空气污染致癌是由其所含的几大污染物共同作用的结果。空气污染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叫做颗粒污染,尤其是PM2.5。而PM2.5则是构成雾霾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所以雾霾与肺癌是有关系的。雾霾致癌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雾霾构成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组成。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阴沉灰暗,使空气变浑浊、能见度降低、视野模糊。

PM2.5

PM2.5,即直径是2.5微米的颗粒物,所有的防御系统它都能通过,最终由呼吸道到达肺泡,再通过肺泡壁进入毛细血管,进入整个的血液循环系统。这些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就会在肺部积累起来,破坏肺部组织。PM2.5数值代表颗粒物的质量浓度,数值越大,说明污染物越多,污染就越严重。

雾霾天气下的自我保护

1、恶劣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

如果遇到较大的雾霾天气,老人、孩子和敏感人群尽量不要出门。外出回来后,要用温水洗脸、漱口,并清洁鼻腔。

2、勿在雾霾中运动

不在雾霾中进行长跑、跳广场舞等激烈运动,以免呼吸频繁,吸入的颗粒物增多。

3、带上口罩

雾霾天气下,出门尽量使用具备PM2.5过滤功能的口罩,另外要注意口罩的清洁卫生。

4、开窗换气

阴霾天不能不开窗,也不能盲目开窗。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

5、补充维生素D

雾霾较大的情况下,日照很少。由于紫外线的照射不足,会导致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的人因为缺乏维生素D,而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的时候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D。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致癌 雾霾 肺癌

雾霾天气易侵蚀健康人群 确诊肺癌有何硬证据

最近以来,空气质量的代名词一直在用“雾霾”这个词来形容,于是雾霾频发,空气污染严重,让肺癌再次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肺癌的发……详细>>

雾霾竟会导致肺癌?揭秘肺癌发病的6大因素

钟南山在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指出,“灰霾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但是首当其冲的还是呼吸系统。北京1……详细>>

短期雾霾不会导致肺癌

6月11日,湖北部分地区出现空气质量异常情况,其中武汉市较为典型,能见度较平时低很多,并将持续到12日上午。有网友怀疑这些烟雾会导致肺癌……详细>>

雾霾天怎样降低肺癌概率 预防肺癌注意什么?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详细>>

肺癌发病与雾霾有关吗

北京市卫生局数据显示,2001至2010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56%,年平均增长率为2.4%。全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