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接触松毛虫当心患上关节炎

2012-05-23 10:23:09      转载

  人们在松林中砍柴、放牧、打猎、游玩或作战演习时 ,很容易被松毛虫折断后的毛腔中的毒液感染。松毛虫是一种昆虫 ,其成虫是鳞翅目的蛾子,幼虫呈长形 ,红褐色 ,有花斑 ,两侧有许多长毛。你可别小看它,与它亲密接触你可能会患关节炎。

  哪怕是间接接触 (如被其毒液污染过的水或物 )也会发病。在临床上常有四肢关节发红、灼热疼痛的表现 ,有的患者由于不了解这是由松毛虫引起的一种关节炎 ,还以为是在山上得了风湿邪毒所引起。

  但是松毛虫性关节炎虽然有点像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 ,却也仍有不一样的地方。前者只好发于四肢关节 ,而后者则属于全身性疾病。尽管如此 ,对松毛虫关节炎也不能等闲视之,而应积极治疗。松毛虫性关节炎在急性期 ,表现为软组织关节肿胀。

  关节疼痛剧烈时,可服去痛片,每次1片,每日3次。如进入慢性期,局部关节多有骨质增生,软组织骨化等改变,患者除用止痛药外,需进行物理疗法及关节功能锻炼,以防发生肌肉萎缩、关节强直,甚至跛行的严重后果。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松毛虫感染都会引起松毛虫性关节炎,有的仅是发生奇痒,出现斑疹、丘疹、荨麻疹或水痘。大家在野外时注意就好了。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松毛虫性关节炎的4种分型

松毛虫性骨关节炎根据病变的侵袭范围和表现形式不同,一般可分为骨关节型、皮肤型、肿块型和混合型四种。详细>>

水果蔬菜可预防关节炎 饮酒嗜肉当心惹上关节炎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每天喝一杯橙汁可预防关节炎,普遍存在于水果蔬菜中的某些类胡萝卜素化合物似乎都有这种作用。在此之前的研究显示,膳食类胡萝……详细>>

松毛虫性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

发病者均有松毛虫接触史,或是有被松毛虫接触过的物品的接触史。如果用松毛虫的毒毛、死松毛虫或死虫辗研的浆液或水浸液接触或涂擦家兔或小白鼠剃……详细>>

关节强直当心患风湿关节炎 患风湿性关节炎如何饮食?

由于生活习惯和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尤其是老人家们。作为年轻一代,我们不仅要为自己多了解一下疾病的发病情况,也要为身……详细>>

哪些年轻人容易患上关节炎?

很多人认为关节炎是老年人的专利,但是并不完全正确,这是因为老年人多数有骨质疏松,很容易导致关节炎。但是现在关节炎越来越亲睐年轻人了。因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