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水果蔬菜可预防关节炎 饮酒嗜肉当心惹上关节炎

2014-01-02 05:24:45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每天喝一杯橙汁可预防关节炎,普遍存在于水果蔬菜中的某些类胡萝卜素化合物似乎都有这种作用。在此之前的研究显示,膳食类胡萝卜素这类化合物能通过抗氧化作用减轻炎症,含有这类化合物会使得水果和蔬菜变成橙色和黄色。

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一组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该项研究采用了2。5万多个抽样对象,针对膳食类胡萝卜素与关节炎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查。从1993年至2001年,研究人员对抽样对象进行了跟踪调查,以便对多发性关节炎做出分析评估。在随访调查中,有88人得了关节炎,另有176名健康人与前者作对照。

关节炎患者日服的类胡萝卜素物质要少于健康人群,分别是β一隐黄素少40%,玉米黄素少20%。与此相比,摄取另两种类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番茄红素似乎不能预防关节炎。进一步分析显示,摄入β一隐黄素和玉米黄素最多的人患多发性关节炎的可能性是摄取上述物质最少的人群的一半左右。

研究人员总结说,这些数据又为先前的研究结果增加了新的佐证,即某些膳食抗氧化维生素,包括β一隐黄素和玉米黄素这些类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都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饮酒嗜肉 当心惹上关节炎

三大类关节炎由于发病原因

不同,预防和治疗的关注点也有所不同:骨关节炎患者要注意控制体重,保持正常体重可减少患该类关节炎的危险;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要防止过度疲劳,需要长期注意休息否则很容易出现手脚畸形;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要改变过量饮酒等生活习惯,防止出现并发症。

医生提醒说,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会明显加重关节炎症状,若稍加注意便可避免不必要的痛苦与心理压力。

高脂肪类: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故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海产类:病人不宜多吃海产品,如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过酸、过咸类: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PH值,会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同样,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关节炎可适当饮酒 好习惯可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作为危害人们的最常见骨科疾病,让众多的患者备受困扰。许多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寻遍了中医西医,但是却无法根治关节炎。那么关节炎是否真的这……详细>>

步行能缓解关节炎 果蔬可预防关节炎

据美国《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报道,近期一项研究发现,相对适量的运动比一点不运动更能减少关节炎患者的活动受限程度。详细>>

三大人群容易患上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的6个方法

大多数人都觉得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上关节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这种疾病都不是特别的重视,这也就导致了很多青年人在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无法……详细>>

防治关节炎要从护脚开始 锻炼身体可预防关节炎

作为主要的发病部位,脚部一直是关节炎的防治要点所在。脚部受到感染后治疗不及时等都会导致下肢承重力线的改变,从而造成关节的不平均受力,加重……详细>>

关节炎的饮食禁忌要当心 三文鱼有助于预防关节炎

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引起的慢性骨科疼痛多无明显损伤,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为3个月以上。和其他疼痛不同的是,慢性骨科疼痛常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