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大腿根疼无小事?或是4种髋关节疾病“来访”!

2023-08-20 08:59:45      

腹股沟区即大腿根部,该部位疼痛与多种因素有关,如疝气、精索静脉曲张、腹股淋巴结炎等。但你知道吗,髋关节疾病也会造成大腿根部疼,如髋关节周围滑膜炎、髋股撞击综合征、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等,还需积极识别和治疗。

大腿根疼可能是哪些髋关节疾病?

1、髋股撞击综合征

髋股撞击综合征常见于爱运动的青年人,运动时髋臼与股骨间相互碰撞和挤压,反反复复而造成髋臼盂唇撕裂,髋臼软骨受损剥脱,结合部可出现骨质增生,从而导致腹股沟区疼痛,同时伴有髋关节活动受到限制。

2、髋关节周围滑膜炎

常见的是股骨大转子滑膜炎,易造成大腿根外侧疼痛。此类情况需积极治疗原发病,严格按照医嘱用非甾体类药来减轻疼痛,每次运动前需有5~10分钟的热身。

3、髋关节骨关节炎

髋关节面长时间负重不均匀,造成关节软骨变性,或骨质结构改变,进而导致髋关节骨关节炎。此病起病缓慢,病程长,主要跟受到外伤、长时间做重体力劳动有关,常见于老年人。髋关节骨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是髋关节疼痛或不适,尤其是负重或走路时疼痛感加剧,休息时有所好转。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疼痛会放射到腹股沟、臀部、膝关节内侧,进而影响正常活动。

4、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不节制的喝酒、长时间大剂量用皮质类固醇,可能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由于股骨头血供受到损害或中断,促使股骨头和骨髓成分凋亡,使得股骨头结构发生改变,造成股骨头塌陷和关节功能障碍。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原因分为两种,一种是髋部外伤所致,一种与大量喝酒、滥用皮质类固醇药物等非创伤因素有关。主要表现为大腿根疼、髋关节活动受到限制,或是臀后侧有明显的疼痛感。

温馨提示

髋关节相当重要,日常生活中应细心呵护,不能突然做剧烈运动,不然会损害局部韧带及组织。每次运动前至少有10分钟热身,提前润滑关节,激活周围肌肉。另外,及时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如翘二郎腿、走路内八字等。调整饮食结构,适度运动来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23以内,这样能减轻髋关节负重,减少软骨磨损,缓解髋关节疼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你的髋关节还好吗?专家:大腿根疼痛或提示髋关节疾病

“髋关节”这个词在很多老百姓看来难免有点陌生,其实髋关节是人体最大和最重要的关节之一,它是连接人体躯干与下肢的关节,也是身体上身的重量向……详细>>

右侧大腿内侧疼痛是怎么回事?整条腿筋疼是怎么回事?

当出现大腿疼痛时,疼痛的位置和程度不同,其原因也各不相同。大腿疼一般包括内侧疼痛、后侧疼痛、某点状区域阵痛等。那么右侧大腿内侧疼痛是怎么……详细>>

髋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哪些?髋关节有积液疼痛怎么办?

髋关节疼痛多是由于髋关节的疾病引起的,髋关节是下肢关节中非常重要、也很大的一个关节,引起髋关节损伤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原因造成的损伤严重……详细>>

养生先养骨?高度重视5种髋关节疾病!

髋关节就如同身体上的轴承,连接躯干和下肢,维持机体稳定和活动,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满足身体多种生理需求。但髋关节却易受到损伤,不仅让患者……详细>>

髋关节疼痛有哪些常见的病因?运动后髋关节疼痛是什么原因?

患者如果经常出现髋关节疼痛,例如运动后疼痛或者没有原因突然出现疼痛,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这种情况有可能是髋关节发育不良或者股骨头坏死等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