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筋膜炎 > 正文

走路脚疼可能是它在“抗议”?5种因素加重疼痛!

2023-06-15 09:48:00      

走路时脚疼十有八九是足底筋膜炎,常见于40~60岁者。足底筋膜是一种结缔纤维组织,呈现扇形,既承担着全身重量,又吸收来自于地面的反作用力。但过度使用可造成足底筋膜劳损或慢性炎症,从而诱发足底筋膜炎。

哪些因素可诱发足底筋膜炎?

1、扁平足

扁平足且伴有脚外翻者,足底筋膜可承受着较大的负重应力,易引发足底筋膜炎。

2、运动不当

运动量过大、短时间内做剧烈运动、运动结束后没有做好小腿肌肉放松,这些因素均会损害足底筋膜。

3、选择鞋子不当

常常穿不合适的鞋子,或是频繁穿高跟鞋,同样可促进足底筋膜炎发生发展。

4、长时间站着

每天站着的时间较长或频繁走路,均会诱发足底筋膜炎。

5、超重或肥胖

超重或肥胖者体重大,脚底承受的压力大,可持续牵拉足底筋膜,从而造成其劳损。体重指数达到25~30者,患足底筋膜炎的风险较高。

哪些动作能减轻足底痛?

1、弹力带横向移动

端正站好,脚踝上方放弹力带。膝盖稍微弯曲,身体慢慢向后方下沉,利用下半身及臀部支撑起身体。一只脚横向移动,另外一只脚随之靠拢,然后恢复到原姿势。左右方向分别移动10步,则为一组,每次做三组即可。

2、脚趾敲击

脚后跟放在地面上,5个脚趾抬起且离开地面。最外侧的4个脚趾悬空,大脚趾不停的敲击地面;再让大脚趾悬空,剩下的脚趾敲击地面。每一次敲击达到10秒钟,一组为8~10次,持续做2组。

3、卷毛巾锻炼

脚后跟需放在地板上,脚趾弯曲且抓住毛巾,缓慢抬起,毛巾拉向身体。10次为一组,每次做2~3组。

4、楼梯拉伸

站在楼梯上,脚后跟悬空,向上拉伸足部肌肉,每次拉伸10秒,每组做8次,持续做2~3组。

5、靠墙拉伸

双手打开,与肩膀一样宽,支撑着墙面。一条腿的脚尖正向前方,另外一条腿应向后迈一步,让后侧小腿肚感觉有拉伸感为好,每次拉伸达到10秒,每组8次,每天做2~3组。

6、拉伸足部

端正坐好,左侧脚底放在右侧膝关节上。用手抓住脚趾底部,脚趾向后拉向小腿,一直感觉到足弓伸展为止,维持10秒且重复,每天做3组。

温馨提示

足底筋膜炎患者睡觉前需用热水泡泡脚,一边泡脚,一边按摩,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另外,在选择鞋子方面需注意,鞋跟和脚尖的落差应达到3厘米,这样能减轻对足底筋膜以及跟腱压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它让你承受“采在刀尖上的痛”?3种锻炼减轻疼痛!

足底肌腱或筋膜张力性牵拉而造成损伤或慢性炎症,主要表现为足底处疼痛和压痛,尤其是早晨下地走路时可出现明显的疼痛和僵硬,活动后疼痛感有所减……详细>>

路走多了脚底痛是足底筋膜炎?教你4招缓解疼痛!

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提高,都知道除了饮食,运动也要坚持,才能保持身体健康。也随着全民运动潮的兴起,走路步数打卡成了人们的日常活动之一,……详细>>

它被称为“踩在刀尖上的痛”?或许你正在经历!

足底筋膜炎被称为“踩在刀尖上的痛”,因为足底肌腱或筋膜发生张力性牵拉,从而造成损伤和慢性炎症。主要表现为脚底疼痛,尤其是早晨下床走路时疼……详细>>

足跟部经常疼痛?小心是足底筋膜炎缠上你了!

足跟部疼痛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大部分人会认为是过度劳累导致,也没有多加注意,却不知反复的足跟部疼痛可能是患上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虽然不会……详细>>

它被称为“踩在刀尖上的痛”?通过2个小方法可改善!

足底筋膜炎被称为踩在刀尖上的痛,是诱发足部疼痛的主要因素,因为足底肌腱或筋膜受到牵拉,从而引起损伤和慢性炎症。不仅仅让患者承受的痛苦,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