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脱臼后多久能愈合?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2023-07-12 09:13:43      

脱臼在医学上称为关节脱位,由于受到外伤,使得两骨头间正常的连接或关节面无法正常对合。除了关节脱位外,也会损害关节周围软组织,如关节囊、肌腱和肌肉以及韧带等,需足够的时间才能愈合和修复。

关节脱位后该如何治疗?

1、复位

一般采取手法复位,时间越早,复位就越快,效果就越理想,不过必须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复位。

2、固定

复位后,需把关节固定在稳定位置,促使受伤的关节囊、肌肉以及韧带等得到修复愈合,一般固定时间为2~3周。

3、功能锻炼

固定期间需适当做关节周围肌肉收缩舒张活动,患肢其他关节应主动活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关节肿胀;同时也能避免关节僵硬以及肌肉萎缩。

脱臼后多长时间能愈合?

脱臼后复位固定需用石膏或夹板,把关节固定在合适的位置,但不能太早活动,也不能过度活动,大约需坚持3~6星期。不同关节处关节脱位,固定时间也存在着差异。一般小儿易出现桡骨头半脱位,复位后虽然功能立即恢复,但需佩戴肩肘带3个星期左右。若肩关节脱位或是肘关节脱位,通常需固定3~4星期。膝关节脱位且伴有交叉韧带受到损伤,或是侧韧韧带损伤,若韧带损伤未完全断裂,一般需固定3~6个星期;合并半月板损伤时需固定6个星期以上。

复位后固定期间应注意什么?

1、抬高患肢

尽可能把患肢抬高,使得脱位关节维持在正常功能姿势,利于静脉回流,减轻肢体肿胀。

2、冷敷

为能减轻疼痛,受伤后24小时内需对局部冷敷。

3、多观察

多注意观察患肢状态,尤其是皮肤颜色、温度和感觉,了解四肢活动状态如何。若感觉患肢寒冷或颜色苍白,有明显的肿痛和麻木,还需立即就医。

温馨提示

关节脱位后应注意营养均衡,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奶类豆类、绿叶蔬菜和鱼肉等;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来维持粪便通畅。进行接触性的激烈运动时需做好防护,防止肢体受到严重撞击。不能站在不稳定的物体上,卫生间和淋浴间应使用防滑垫,保证房间内光线充足。关节脱位治疗后,严格按照医嘱做好力量以及稳定性训练,有助于改善关节周围组织支撑,防止再次脱位。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怎么固定?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的判断要点是什么?

肩关节脱位是很常见的一种损伤,造成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多是由于外来的暴力所致,会有肩关节的疼痛、肿胀,功能活动受限等。出现脱位后就要尽快去……详细>>

复位夹板固定治疗为什么手部手指反而肿胀颜色变深?手法复位夹板固定后注意事项?

复位夹板固定和手法复位夹板固定,都是骨科常用的固定方法,对于患者骨折后关节的复位有非常好的疗效,有助于疾病的恢复。临床上很多患者在实施复……详细>>

为什么骨折复位夹板固定后仍需要多次调整?为什么骨折复位夹板固定后还会错位并且需要手术治疗?

骨折复位夹板固定是临床上治疗骨折的一种方式,但是骨折的治疗并不可能完全依靠骨折复位夹板固定,还需要手术治疗和药物治疗,临床上对骨折复位夹……详细>>

骨折一般的愈合时间是多久?在骨折术后食用骨头汤对骨折愈合有好处吗?

骨折的诱因有三种可以作为直接暴力,间接暴力和积累性损伤,在骨折之后患者会出现休克、软组织损伤、大量出血、剧烈疼痛以及发热等症状。在骨折之……详细>>

肩关节脱位需要手术复位吗?肩关节脱位患者术后多久后可以运动?

肩关节脱位根据按肱位置来区分,可以分为前脱位、后脱位两种情况,其大多数患者属于前者,多由间接暴力所引起,比如跌倒、坠落、击打等,较为严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