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爬坡VS快跑,哪个更伤害腿?掌握正确方法,能做到无伤锻炼!

2023-07-06 13:49:39      

人们已经意识到运动的好处,既能强身健体,又能愉悦身心,释放工作或生活中的压力。但运动方式不当、承受着较大的运动负荷、运动姿势不对等,就会增加运动损伤风险。

爬坡和快跑,哪个更伤害腿?

研究表明,跟爬坡运动对比,快跑可能会伤害腿,增加运动损伤风险。此研究源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及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此研究共纳入17名志愿者,日常有运动的好习惯,6个月内从来没有受过伤。为能评估爬坡运动和跑步对身体带来的影响,志愿者在跑步机上跑步和爬坡,以3种不同的速度跑步、5种不同的坡度爬坡,共同测量脚撞击跑步机的力量,记录腿部动作, CT扫描来确定胫骨紧张时间、发生应力性骨折风险。得出来的结论是,跑步速度对胫骨损伤风险较大,爬坡时倾斜度变化几乎不会造成胫骨损伤。

如何运动才能降低损伤风险?

1、做好热身

运动前至少有10分钟的热身,如原地踏步走或伸展运动,提前活动开全身肌肉和关节,降低运动损伤风险。

2、掌握正确姿势

跑步时保证落地动作轻缓,先让前脚掌着地,给下肢缓冲的时间。跑步幅度不能太大,落脚点应保持在身体重心下,落地时膝关节稍微弯曲;膝关节不能停的太直,也不能过度全身。爬楼梯时背部要挺直,髋部稍微弯曲,重心不能过早前移,适度减少膝关节屈曲角度。整个脚平放在台阶上,不可利用脚趾攀爬,以免增加小腿肌肉及膝关节所承受的负担。下楼梯时为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先让前脚掌着地,再逐步过渡到全脚掌,这样能缓冲膝关节压力。

3、选对场地

尽量在有塑胶跑道的地方跑步,不可长时间在硬地面和凹凸不平的地方跑步。穿专业的跑鞋,保证鞋子软硬适中,能起到缓冲减震效果。爬坡运动时应选择地形平坦、坡度比较小、存在台阶的山路;或是采取上下楼梯,但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身体素质较差者、老年人上下楼梯时应扶着栏杆。

温馨提示

无论是运动速度还是运动量均应缓慢增加,遵循循序渐进原则,让身体逐渐适应,根据情况来调整好运动量,不可操之过急。运动结束后若非常疲劳、肌肉酸痛以及关节疼痛,还需立即停止运动。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跑步锻炼身体好,但不正确的跑步运动,可导致这5种骨科病!

跑步是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运动方式,对身体的健康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跑步姿势不正确很容易导致关节损伤,尤其是会加重踝关节和膝关节的损伤。……详细>>

O型腿怎么矫正?O型腿正确矫正更关键

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矫正O型腿的锻炼

疾病的到来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作为肉身的我们又怎么可能抵挡住疾病的侵袭,比如O型腿,时不时就有可能出现在某个人的身上,那么该怎……详细>>

正确姿势 远离O型腿

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缺钙和遗传是O型腿……详细>>

弯曲O型腿天生跑不快?好好锻炼轻松变直

在生活中肯定大家都见过有些人走路是很外八的,这样的话不仅会影响到跑步的速度,对于自身的美观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种症状在临床上被称为膝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