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病 > 正文

晨僵是高发的关节问题?教你如何保护生命的“轴承”!

2023-06-29 08:56:20      

经过一晚上睡眠,早晨起床后各个关节活动灵活,精神状态良好。然而,有些人却感觉到全身关节不适或僵硬,就如同关节被胶水粘着一般,这可能是出现了晨僵。

如何自查是否有晨僵?

早晨起床后,感觉全身关节活动不是很顺畅,局部有明显的不适感,关节变得不灵活,这就是所谓的晨僵。症状较轻者,适度活动后就能减轻或消失;严重者,需1个小时以上才能缓解。晨僵常见于骨科疾病,包括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

晨僵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处于睡眠过程中,或是运动量减少时,炎性组织所产生的水肿液在局部蓄积,可造成关节周围组织肿胀,从而导致晨僵。适度运动后,肌肉不停收缩,水肿液由小静脉及淋巴管所吸收,组织柔软度逐渐恢复,关节活动变得灵活,晨僵症状有所减轻或消失。若关节活动量减少,或是长时间维持在同一个位置,白天也易出现关节僵硬。早晨醒来时不能立即起床,应先活动活动身体,这样能让关节活动,减轻关节强直僵硬,有效预防晨僵。

如何做能缓解关节僵硬?

1、颈关节

脊椎最上面的三块即颈椎,非常灵活,受伤后可变得僵硬。可以做前屈后伸颈部,下巴尽可能下压且贴近胸部,然后再以合适的速度抬头且看向天空,低头和抬头交替进行即可。整个过程中应注意动作缓慢,以锻炼后无头晕和恶心、颈部感觉到舒适为好。

2、肘关节

肘关节反复做弯曲和伸展动作,这样能维持肌腱和韧带柔软。双手臂抬起到身体两侧,与地面保持平行,小手臂应做收缩运动,就如同举哑铃一般。

3、髋关节

随着年龄增长,易出现髋关节问题。日常应增强髋关节周围肌肉、韧带以及肌腱力量,这样能更好的保护髋关节。可以前后甩腿10次或是左右摇摆,也可以转动腰部。

4、肩关节

软组织未活动开易造成肩膀疼痛,日常可以做甩手臂动作,具体的方法是:双手臂高举到头顶,手心向前且自然下垂,但不能超过臀部,双膝盖应配合屈伸。

温馨提示

除了适度运动外,也需为关节提供所需营养。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五谷杂粮和薯类等,能减轻炎症反应,缓解疼痛。适当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能帮助关节腔中润滑液生成,可以从植物油、深海鱼中获取。

(责任编辑:戚德富 )

一招自查晨僵?提供一套关节操,保护好生命的“轴承”!

经过一晚上睡眠,早晨醒来后全身心舒畅,精神抖擞且神清气爽。然而,有些人早晨醒来后却出现关节不适,以至于关节僵硬,活动受到限制。面对晨僵不……详细>>

晨僵如何检查

晨起病变的关节在静止不动后出现较长时间(数半小时)僵硬,如胶粘着的感觉,在适当的活动后逐渐减轻称为晨僵。 晨僵是类风湿病人都有的一种表现……详细>>

晨僵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晨僵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减轻晨僵症状,首先可选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前一天晚餐后服用或睡前服用,可明显缓解半夜或第二天早晨出现的晨僵现象。具……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晨僵?4个小动作来缓解!

早晨起床时静止不动的情况下关节长时间僵硬,就如同被胶水粘着一般,适当的活动活动就能减轻。但每天早晨都会出现此情况,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不要……详细>>

类风湿人群必知 晨僵的病因有哪些?

晨僵是类风湿病人都有的一种表现(当然也可以发生在骨性关节炎等疾病)。即病人晨起或经过一段停止活动后在受累关节出现僵硬感,活动受限,严重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