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晨僵如何检查

2014-06-02 02:03:55      家庭医生在线

晨起病变的关节在静止不动后出现较长时间(数半小时)僵硬,如胶粘着的感觉,在适当的活动后逐渐减轻称为晨僵。 晨僵是类风湿病人都有的一种表现(当然也可以发生在骨性关节炎等疾病)。即病人晨起或经过一段停止活动后在受累关节出现僵硬感,活动受限,严重时可有全身关节僵硬感,起床后经活动或温暖后症状可减轻或消失。那么,晨僵如何检查?

病人晨起或经过一段停止活动后在受累关节出现僵硬感,活动受限,严重时可有全身关节僵硬感,起床后经活动或温暖后症状可减轻或消失。根据患病史、症状体征可以进行髋关节X线检查、脊柱X线检查、同时进行风湿三项等检查。

类风湿因子介绍:

类风湿因子(RF)是一种以变性IgG为靶抗原的自身抗体,无种属特异性。类风湿性关节炎(RA)病人和约50%的健康人体内有产生RF的B细胞克隆,在某些病理因素如变性IgG或EB病毒直接作用下,可大量合成产生RF。RF与天然IgG结合能力较差,但易与免疫复合物中的IgG或聚合IgG反应。现已证实,IgG分子重链的CH2功能区富含有天冬酰胺交联形成的寡糖,该糖蛋白据谓是与RF反应的抗原结合表位。RF有IgG、IgA、IgM、IgD、IgE5种类型,检测RF对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诊断、分型和疗效观察有重要意义。检测RF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胶乳凝集试验和ELISA法,胶乳法主要测定的是IgM类RF。ELISA法则可用于测定不同Ig类别的RF,而且还可实现定量检测,较有实用价值。

类风湿因子正常值:

正常人血清RF滴度<1∶20(胶乳凝集试验)。

IgG-RF<186U/ml、IgA-RF<261U/ml、IgM-RF<226U/ml(间接ELISA法)。

亦可依据对正常人群的调查,得出总RF的临界值(双抗原夹心ELISA法)。

类风湿因子临床意义:

异常结果(1)RA患者血清中高效价的RF存在并伴有严重的关节功能受限时,常提示预后不良。未经治疗的RA病人RF阳性率约为80%,胶乳法滴度常在1∶160以上,正常人中约有1%~4%呈弱阳性反应。

需要检查人群疑似有类风湿关节炎的群体

类风湿因子注意事项:

不合宜人群:一般无特殊人群。

检查前禁忌:饮食清淡和控制动物内脏菠菜等高嘌呤饮食。

检查时要求:有时肿块部位会有点僵硬疼痛感!所以检查时要注意配合医生。

类风湿因子检查过程:

1、56℃30分钟灭活,(灭活C1q以阻止假阳性凝集)。将待测血清用0.1mol/L PH8.2甘氨酸缓冲盐水作1:20稀释(生理盐水1ml中加血清0.05ml)。

2、取此稀释血清1滴(约0.05ml),加于黑色方格玻片的方格内,加乳胶RF试剂1滴,立即摇动反应板3分钟,使其充分混匀后,于直射光下观察。每次试验均设阳性与阴性对照。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僵是高发的关节问题?教你如何保护生命的“轴承”!

经过一晚上睡眠,早晨起床后各个关节活动灵活,精神状态良好。然而,有些人却感觉到全身关节不适或僵硬,就如同关节被胶水粘着一般,这可能是出现……详细>>

晨僵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晨僵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减轻晨僵症状,首先可选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前一天晚餐后服用或睡前服用,可明显缓解半夜或第二天早晨出现的晨僵现象。具……详细>>

类风湿人群必知 晨僵的病因有哪些?

晨僵是类风湿病人都有的一种表现(当然也可以发生在骨性关节炎等疾病)。即病人晨起或经过一段停止活动后在受累关节出现僵硬感,活动受限,严重时……详细>>

对付晨僵 饮食和保健需要双管齐下

晨僵是类风湿病人都有的一种表现(当然也可以发生在骨性关节炎等疾病)。即病人晨起或经过一段停止活动后在受累关节出现僵硬感,活动受限,严重时……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晨僵?4个小动作来缓解!

早晨起床时静止不动的情况下关节长时间僵硬,就如同被胶水粘着一般,适当的活动活动就能减轻。但每天早晨都会出现此情况,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不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