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清明踏青预防关节损伤,3个保护“绝招”要留心

2023-04-04 09:12:33      

清明节气,春意盎然、羊城满眼繁花似锦。约上亲朋好友出门走一走,踏青寻春,确实让人神清气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魏合伟指出,踏青寻春确是好事,但是如果不做好准备,就很容易发生膝关节损伤,脚踝扭伤等意外。

清明前后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雨水天气还会增多,膝关节对冷空气、湿气刺激较为敏感,“寒邪”“湿邪”入侵,膝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所以,老年朋友外出踏青时需要多加注意保暖和休息,减少膝关节的裸露和损伤。

郊外踏青,熙熙攘攘,成人为赶时间,奔跑下山;小孩子你追我赶,转圈圈打闹。魏合伟提醒大家奔跑下山会加大膝关节摩擦和压力,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同时小孩子在玩耍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郊外路面不平,不注意容易“崴脚”,严重可导致踝关节韧带撕裂。

3点教大家防崴于未然

首先,踏青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活动我们的关节,尤其是膝关节和踝关节。大家可以通过侧腿压,反复交换左右两腿,达到活动膝关节效果。接着大家可以脚尖点地,踝关节由内向外旋转,再由外向内旋转,达到活动踝关节效果。



运动医学科护士何翠青为我们展示如何做好热身

其次,如果不小心发生崴脚,扭伤后疼痛且不能行走,一定要及时就医,妥善处理,如冰敷、止血、消肿、活血化瘀,弹力绷带固定或石膏托固定制动等,减少踝关节不稳,避免踝关节进一步受损。

最后,中医认为,体内肝气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肝气过旺,气血运行不畅,容易引发关节疼痛,因此,郊外踏青聚餐时饮食要清淡,以清补为主,可以多吃些柔肝补肾的食品,如猪肝菠菜汤、枸杞菊花饮、大枣山药粥等,姜、葱、韭菜适度饮食,不要吃上火、干燥、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油炸薯片等,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王剑、叶美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推拿按摩多久一个疗程?腰椎间盘突出症家庭按摩方法?

椎间盘突出症不会自我复位,即使通过治疗,也无法把凸出来的椎间盘按压回去。建议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多多卧床休息,多多按摩治疗。这样可以避免神……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痛具体是哪个部位痛?腰椎间盘突出小腹隐痛是怎么回事?

腰椎间盘突出是由于腰椎间盘的骨质突出压迫神经导致身体神经系统的各种症状反映,在生活中如果得了腰椎间盘突出是十分痛苦的事情,早发病的早期症……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反反复复,怎样才能摆脱它的纠缠?千万不要犯这6个错误

生活中有很多人正在遭受腰椎间盘突出的折磨,受着腰背疼痛和坐骨神经痛的折磨,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极大的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要卧床几天?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锻炼比较好

腰椎间盘突出出现之后最好不要过度担心,适当的进行休息或进行调理可以让腰椎间盘突出慢慢好转,但是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最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家庭……详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做手术吗?先别急,有时保守治疗就足够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腰疼的毛病,只不过有时候休息好了就能好转,有的会一直疼。如果是后者,就要警惕起来了,很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所致。腰椎……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