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住院+手术+出院只需24小时,“关节镜手术”也能周末完成!

2023-03-30 11:50:49      

陈先生(化名)是一名46岁的中年患者,平时喜欢打球运动,近一个月感觉右膝关节活动后疼痛明显,卡压绞索,有关节弹响,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门诊就诊,经骨科王敏查体和影像评估后,诊断为右膝关节半月板撕裂,需要住院进行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

但患者考虑到治疗周期和自身工作性质会发生冲突,迟迟不愿手术,王敏在考虑到患者的实际情况后,在骨科副主任王文的指导下,决定为患者开展日间手术。术后当日陈先生可自行活动,绞索症状消失。陈先生对日间手术效果非常满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住院时间短、恢复快、费用低。


患者右膝关节内侧半月板撕裂


全镜下微创半月板缝合术


王敏医生在予以患者行日间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术

日间手术是指手术病人有计划地在入院前完成术前检查、麻醉评估、预约手术时间,入院后即进行手术准备,并于术后24h内出院的手术(不含门诊手术)。整体住院最长时间不超过48h。相对于传统微创手术,日间手术优势更加明显。

日间手术作为一种新型的诊疗模式,以高效、快捷著称,在不增加医疗资源及成本、提高效率的前提下,从患者入院到出院的各环节进行全程无缝隙管理,不仅大幅缩减住院时间,同时也节省了治疗费用,提高了社会效益。例如以往常规的半月板损伤患者进行关节镜手术,术前等待2-3天,平均住院5-7天,自医院开展日间手术以来,该类患者自住院、检查、手术再到出院,最短时限可以缩短到24小时,对于上班一族来说非常方便。

目前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能够开展的微创日间手术种类包括:“膝关节镜下炎性滑膜切除术、游离体取出术、关节粘连松解术、微骨折术、半月板切除或部分切除成形术、半月板缝合术、肩关节肩峰减压、踝距腓前韧带修补”等微创术式。日间手术的开放缓解了医院骨科住院床位紧张及手术室手术间短缺的压力,避免患者因长时间等待住院而延误治疗,并有效合理降低骨科患者的治疗花费,更好地为广大骨科患者服务。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文

王文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创伤骨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肩、肘、腕、髋、膝、踝关节疾病的关节镜治疗,运动损伤的诊治,骨关节损伤微创治疗。 [详细]
王敏
擅长疾病:
肩、膝、踝、肘、髋等关节运动损伤的微创关节镜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很可怕?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股骨头坏死的信号!

骨头是人体很重要的生理结构,与肌肉一起维持人体得基本活动,很多人觉得骨头这么坚硬,一般不会出现多大的问题,但事,这样的想法是很不对的,骨……详细>>

股骨头坏死了还能够治疗么 股骨头坏死保守疗法推荐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由于以前对该病成因和发展的认识不足,导致人们经常谈之色变。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尤其在近些年,人们对传……详细>>

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功能锻炼很重要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骨科疾病,主要表现为僵硬、疼痛等症状。其病因目前还不很明确,但一般认为与脂肪代谢异常、精神刺激、内分泌变化等有一定……详细>>

一天走多少步才能健康长寿?医生说最好别超过这个数!

现在的老人家们健康的意识可强了,每天早上就看到有中老年人在组团散步健走,晚上又看到大家在跳广场舞,这样的健康心态年轻人们真该学习学习!可……详细>>

得了痛风不能吃维生素C?痛风的6个饮食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在很多时候都被人说成一种富贵病,为了减轻病情,患者需要在饮食上面多加注意。然而,许多人仍然整天吃喝,完全不忌嘴,最终导致病情恶化。并……详细>>

  • 彭力平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