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功能锻炼很重要

2014-09-25 09:25:56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骨科疾病,主要表现为僵硬、疼痛等症状。其病因目前还不很明确,但一般认为与脂肪代谢异常、精神刺激、内分泌变化等有一定关系。强直性脊柱炎除了药物治疗外,功能锻炼是非常重要的。功能锻炼可以恢复关节功能及防止脊柱强直,从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要坚持,效果才会更明显。

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1、一般治疗

(1)明确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带有遗传倾向的疾病

教育患者弄清本病的发生、发展规律;配合医生治疗、检查,树立长明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同时,还要得到患者家属、亲友和社会的多方支持,督促患者坚持服药,坚持锻炼,对控制病情很有必要;患者要按医嘱定时服药,并定时去医院复查化验,了解疾病的进展以及时调整治疗。

(2)锻炼与休息

强直性脊柱炎的急性发作,伴随髋关节无菌性骨坏死,心、肺、肾等脏器严重受累时需要适当休息,绝大多数情况下需加强腰部关节的功能锻炼。患者必须坚持腰部运动健身操,包括弯腰、侧腰、后仰等腰部锻炼,平仰卧位时抬腿、提臀、挺腰、挺胸、抬颈训练和俯卧位的过伸运动训练,并经常做深呼吸及加强颈部锻炼,防止胸椎、颈椎破坏性固定畸形。

(3)理疗

如热、磁、红外线、超短波、频谱仪、离子透入、温泉等多种物理治疗,也可以予以按摩、针灸等治疗,缓解疼痛及炎症。

2、药物治疗

(1)消炎镇痛药治疗

用具有消炎、镇痛、消肿功能的药物。

(2)改善病程药物

还有一些药物能发挥抗炎、消肿、杀菌、调节自身免疫的多重作用。

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可以适量饮酒:

强直性脊柱炎中医病名谓高骨病,它是中医所说的阴精亏损,酒为纯精之物湿热较甚,喝酒易生相火,对中医所说的阴精更易造成损伤,所以,酒可以喝一点,但不要过量。血热是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内在因素。

饮食不节,过食腥荤与辛辣动风之物,可生内热,热壅血络则发斑,血热日久易血燥。血热血燥导致脾肝失养。酒性温热,其味辛辣善于走窜肌肤,能助热耗阴血。

因此,强直性脊柱炎病人饮酒,往往可引起疾病复发或脊柱损害加重值得注意的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喝的酒最好不要喝酒精度太高的白酒。夏天可以喝啤酒,冬天可以选择黄酒或者红酒的!如果每次喝酒后,不管喝了多少都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出现,那么以后就要戒酒!总而言之,喝酒是可以的,需要控制的是量。

中医认为,血热是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内在因素。饮食不节,过食腥荤与辛辣动风之物,可生内热,热壅血络则发斑,血热日久易血燥。血热血燥导致脾肝失养。酒性温热,其味辛辣善于走窜肌肤,能助热耗阴血。因此,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喝酒,往往可引起疾病复发或脊柱损害加重。

强直性脊柱炎功能锻炼很重要:

锻炼方法如下:

1、地板练习:腰背着地,双膝屈曲,双足平放在地。

2、臀部离开地板,尽可能高地向上抬,坚持5秒,然后慢慢地放下;

3、朝天花板方向上举双臂,双手指交叉;

4、保持你的下颏前屈贴于颈部,然后将头部和双肩从地板上抬起使你的双手能放在你的双膝上,注意放松。

5、保持你的头部前屈贴于颈部,把你的头部和双肩从地板上抬起,使你的双手能置于你的右膝外侧,全身放松。再一次重复上述动作,使你的双手能放在你的左膝的外侧,然后放松

6、双足跪地,双手下爬,保持你的双肘直立,将头部前屈置于双臂之间,然后尽可能地拱起腰背;继之,抬起你的头部,并尽可能地下凹你的腰背。

7、继续保持你的头上抬,尽可能高地同时向前伸起你的右上肢和向后直抬起你的左下肢。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锻炼的时候需要注意循序渐进,根据病情而定,以锻炼后疼痛持续时间不超过2小时为宜。勿过度疲劳,防止意外,持之以恒。

在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疾病的时候,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争取疾病能够得到早日的缓解,希望每个患者能够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怎样治疗强直性脊柱炎?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青少年,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也可累及内脏及其它煮至的慢性进展性风湿性疾病,在我国的患病率约为0.25%。主要引起疼……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能根治吗?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当中被不少患者称为“不死的癌症”,加上近年来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过分的渲染,很多患者都逐渐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