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3种运动适合骨关节炎患者?掌握好运动量!

2023-02-12 09:06:53      

骨关节炎属于磨损、退行性疾病,所以部分患者不敢运动,生怕会加重骨关节损伤,使得病情恶化。其实不然,骨关节炎非急性期应适度运动,能避免肌肉萎缩,推迟关节退化,因此应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掌握好运动量。

骨关节炎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

1、有氧运动

游泳、慢速骑自行车、慢跑和健走等均属于有氧运动,能增强关节协调性,加快心跳和呼吸速度,提高心肺功能。

2、负重训练

常见的负重训练有举重、快步走、跑步和跳绳等,使得骨骼承受足够的重量,能刺激骨骼,从而起到强健骨质效果。

3、肌肉力量训练

肌肉力量训练能减轻关节疼痛,维持关节稳定性。每一个肌肉力量锻炼动作仅仅能让某一块肌肉群得到锻炼,因此应注重于全身肌肉群锻炼,除了髋部和肩部外,还要注重于腿部、腰背部以及肩部训练。膝关节不稳或膝关节疼痛者可以选择勾脚抬腿动作,能让大腿前方肌肉得到锻炼;坚持做平板支撑,不仅能锻炼腿部和髋部肌肉,而且也能锻炼腹部、腰背部肌肉;腰背部不适、久坐不动者可以选择小燕飞动作,能让腰背部肌肉得到锻炼。

骨关节炎患者适合多大的运动量?

运动达到足够的强度,维持足够的时间,这样才能发挥保护关节的作用。第一,有氧运动应达到中高强度;第二,每次运动时间不能低于10分钟;第三,运动总量必须达标,一周至少有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是75分钟以上的高强度运动。

如何评估运动强度?

根据运动后的症状来方便掌握运动强度,运动时稍微出汗、轻微气喘为好,保证能跟他人自由交流,这说明已达到中等强度运动。运动时感觉和他人交流困难,说明运动强度高。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减弱运动强度,以免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温馨提示

不是运动一两天就能保护关节,而是长期坚持下去,把运动当做一种生活习惯,一周的运动量应达到3~4天,不能集中过量运动,以免增加对身体带来的损伤。运动需做到量力而行,不能盲目攀比,运动过程中感觉到关节疼痛不适,应立即停下休息,休息半个小时后关节疼痛症状消失,那么就能继续运动,尽量适当的降低运动强度。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膝骨关节炎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膝骨关节炎患者不适合做哪些运动?

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膝骨关节炎患者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防骨关节炎远离过量运动

目前关节炎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年轻患者逐渐增多,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医生提醒,保护骨关节要从日常做起。作为一种慢性的疾病,关……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有疼痛感该怎么办?在饮食上该如何调整

患过骨关节炎的人都知道这个病,有可能会让人产生比较强烈的疼痛感的,但一直吃止疼药也不是个长久之计,另外在饮食上也是需要注意的,很多人在这……详细>>

骨关节炎都有哪些危害?早期的骨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骨关节炎的危害是很大的,只不过很多患者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危害,所以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要是在该病早期的时候就治疗,治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