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节置换顶几十年?3种因素决定关节置换使用寿命!

2023-01-31 09:33:20      

关节置换即利用骨水泥以及螺丝钉把人工假体固定在正常的骨质上,用于替代发生病变的关节,重新建立关节正常功能。关节置换术在我国非常成熟且可靠,能减轻关节疼痛感,矫正关节畸形,使得关节运动功能得到改善。有些医生宣传,关节置换使用寿命长达20年,这真的如此吗。

关节置换术的优点和缺点有哪些?

先来说一说优点,关节疼痛感减轻或消失,关节能像以前一样正常屈伸,促使工作和生活恢复,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再来说一说缺点,假肢跟原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可能会出现假体松动和脱位,也有可能造成假体感染和疼痛,严重时可导致关节功能障碍以及跛行。

关节置换使用寿命跟哪些因素有关?

1、关节假体

关节置换使用寿命取决于关节假体,包括假体设计理念、制作工艺等。随着科技进一步发展,人工关节质量也越来越高。现在的关节采用的是高交联聚乙烯髋臼内衬,这样能减少聚乙烯碎屑产生,同时也减轻对骨骼的溶解。所用的第4代陶瓷关节,减少对关节带来的摩擦。另外,现在有一种高科技的防脱位技术,能加大关节活动范围,不易出现脱位。

2、跟医生技术有关

医生临床经验越丰富,熟练程度就越高,安全系数就越高。同样是植入髋臼假体,前倾和外展角度至关重要。每一个人植入的角度不一样,必须保证角度合适才能稳定假体,延长使用寿命,所以选对医生至关重要。

3、跟患者有关

患有慢性病可缩短关节使用寿命,包括糖尿病、骨质疏松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强直性脊柱炎等;超重或肥胖也会缩短其使用寿命。同时也不能忽略术后关节活动量,术后剧烈运动可增加关节磨损,使得人工置换提前报废。无感染和松动的基础上,应保持适度运动,这样能延长人工关节使用寿命,以至于长达20年左右。

温馨提示

关节置换术后一个星期内应听从医生建议穿丁字鞋,勤按摩膝盖处,患侧膝关节应多做拉伸和弯曲的活动以及抗组训练。同时不能忽略饮食调理,适当吃高钙和高维生素D食物,有助于关节处恢复。不要再喝浓茶、喝浓咖啡了,还要远离香烟和酒,在生活方面不能太大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髋关节置换术 髋关节置换术后要注意什么?

患者如果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或者由于一天后天性的疾病导致髋关节出现运动功能障碍,例如股骨头坏死等一些疾病,可以通过使用髋关节置换术的方……详细>>

髋关节置换术是什么?髋关节置换多久脱拐?

髋关节损伤是后发于各个年龄段的疾病,有时走路不注意,崴一下脚,就有可能引起宽关节损伤,出现红肿热痛的表现。而当出现暴力冲击时,髋关节损伤……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大概要多少钱?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如何缓解疼痛?

人工关节置换术就是根据人体关节的形状、功能,使用金属、聚乙烯、陶瓷等制成假体,用以替换人体损伤关节的手术。髋关节置换术和膝关节置换术是常……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置换术?为什么要用关节置换术治疗关节疾病?

关节置换术是在临床上又被称为人工关节置换术,是骨科最常见的外科手术类型之一,也是临床上技术比较成熟的治疗手段,对于很多关节系统疾病都有比……详细>>

什么是人工关节置换术?人工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要点有哪些?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一种常用的手术方法,当患者出现关节功能障碍时,应用人工关节就可以很好的代替受损关节,减轻患者的不适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