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做好这5件事,让骨质疏松远离你

2022-09-23 15:13:59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病,会使骨头的脆性有所增加,通常年龄越大的人患上骨质疏松的几率越高,促使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骨折、驼背等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可以从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入手。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

1、 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

骨质疏松的发生与缺乏钙质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平时要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果,以及豆制品、牛奶、虾皮等等,这些食物当中不但钙含量非常丰富,而且还含有比较多的微量元素,能够使人体更好的吸收钙质。不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

2、 晒太阳

晒太阳对预防骨质疏松也有一定的帮助,因为太阳光当中的紫外线能够使皮肤生成更多的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但晒太阳的时间不宜过长,每次20~30分钟左右即可,而且尽量不要有其他的遮挡物,要不然则会影响补钙的效果,另外还要切记不要在过高的温度下进行,避免晒伤,早上晒太阳比较适宜。

3、 多运动

在做运动的过程当中,骨骼会受到一定的刺激,同时使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的速度变得更快,降低钙离子流失的速度,使人体能够更好的吸收钙质,并转化利用。适合的负重运动和机械运动,还能够使骨骼和肌肉的强度有所增加,达到强筋健骨的目的。

4、 服用钙片或者钙剂

如果通过日常饮食并不能够满足人体对钙离子的需求,可以通过服用钙片或者钙剂的方式进行补充,这种补钙方法适合严重缺钙的患者,在选择钙片或者钙剂的时候,要与医生进行沟通,尽量选择适合自己,而且毒副作用比较小的产品。

5、 多喝水

大多数补钙的保健品和药品都是具有可溶性,因此服用钙剂之后要多喝水,能够使钙质的溶解度有所提高,使钙离子能够更快的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更快得起到补钙的效果。

温馨提示

当身体出现疼痛、骨折以及驼背等现象时,要接受相关的检查,排除骨质疏松。如果已经确定患了骨质疏松,则可以通过食补以及晒太阳等方式补钙,如果补钙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的,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片或者钙剂,对缓解病情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孕期骨质疏松有什么影响?孕期预防骨质疏松,得做好这4件事!

怀孕虽然幸福,但是也是比较辛苦的一段时期,在这个时期中,不仅要注重孕妇的身体健康,而且也要保证胎儿的正常的生长发育。骨质疏松是在怀孕过程……详细>>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据调查发现,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了中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老人的晚年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预防骨质……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少吃这3种食物 多做2件事!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而且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一开始骨质疏松多出现于绝经后的妇女或者中老年群体。而近些年,也越来越多年轻人会患上骨质疏松。会……详细>>

怎样来做好骨质疏松的护理

骨质疏松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因此,在患有骨质疏松后,做好一定的骨质疏松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护理骨质疏松的患者时,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一分钟自测骨质疏松风险?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3件事!

每个人的骨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20岁左右时骨量、骨密度达到最高值;一直到40岁之后峰值骨量逐渐减少,患骨质疏松的几率也随之升高。为能判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