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爱运动的人容易得跟腱炎?别慌,做好这5点可预防!

2022-07-20 07:41:52      

跟腱炎比较容易出现在一些喜欢运动的青少年身上,这种病变在早期会表现出跟骨后方酸胀不适,有不太明显的疼痛感,在跑跳之后,这种不适感会加重,休息之后又会减轻。如果没有及时治疗,随着病情不断的发展,疼痛也会越来越严重。生活中想要预防跟腱炎,可以从以下这几个方面入手。

那么如何要预防跟腱炎?

1、运动前要热身

有一些人在运动之前不喜欢热身,直接就进行剧烈的运动,这是很不好的,容易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运动之前先充分的做好热身伸展运动,筋骨就可以活动开,小腿的肌肉也不会绷得太紧,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预防跟腱炎。反正如果没有活动开,运动的时候产生的巨大冲击力,传到跟腱位置,就可能会引发跟腱炎。

2、加强力量锻炼

想要预防跟腱炎,在平时应该要加强力量方面的训练,重负荷的小腿运动可以让跟腱承受更大的力量。还有身体方面可以做增强式的训练,可以提高小腿以及髋关节处的肌肉,还有韧带的运动水平。再有就是做伸展运动,可以让小腿肌腱韧性提高,平衡能力方面的训练,可以提高身体的平衡力。

3、鞋子要合适

在运动的时候挑选一双适合的鞋子是很有必要的,如果鞋子太大,在运动的过程中,脚趾就会不自觉的弯曲抠住鞋底,这个动作就容易加重局部的肌肉间的劳损,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引发跟腱炎。另外选择的鞋子鞋底要软和一些,如果鞋底太硬,也会导致脚部过于疲劳。

4、注意运动量

平时运动量如果增加的太快或者是运动过量,就可能会对跟腱带来较大的影响。所以在平时运动的时候要注意循序渐进,要了解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慢慢的往上加量,可以有效的预防出现跟腱炎问题。

5、选择适合的场地

运动的时候要选择适合的场地,在跑步或跳高的时候,场地如果太硬可能会引发跟腱炎,如果有这种情况可以在鞋子的里面加一层鞋垫,就可以帮助减缓跟腱的紧张。

一旦发现自己出现了跟腱炎问题,如果不是很严重,需要减少活动量,配合按摩,可以缓解这种酸痛的症状。如果有发炎情况,需要使用消炎药来消炎。如果症状比较严重,一般医生会建议打石膏来固定,同时配合使用消炎药,有助于缓解不适的症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跟腱炎的预防 跟腱炎

根据症状给提醒:运动过后警惕患跟腱炎

肖先生来电问:最近,我在跑步时感觉脚跟疼痛,而且脚跟出现了红肿,现在连走路都成问题。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这是跟腱炎。请问我该如何辨别自己……详细>>

跟腱炎的预防措施和护理办法

跟腱炎是影响踝关节的一个常见问题。跟腱,这一连接小腿肌肉和脚跟的条状组织,很容易在脚跟的上方被摸到。如果这一组织出现了损伤或者炎症,那么……详细>>

专家揭秘预防跟腱炎的策略

对于经常进行运动锻炼的人员而言,其患有跟腱炎的几率较大,然而,跟腱炎的产生会给患者的活动带来诸多影响,因此,在日常生活和运动中,我们要及……详细>>

跟腱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在中医上,跟腱炎属“痹症”范畴,它与人体肾阴、肾阳的虚损密切相关,采用药物外贴,更方便直接缓解疼痛。而且尽量选用中医传统黑膏药,传统的黑……详细>>

跟腱炎除了治疗,还要坚持做好这4件事,恢复得快!

跟腱炎一般是由于劳累在跟腱处形成了无菌的炎症,常常表现为跟腱的疼痛和足部的水肿。运动过程中常常引发跟腱炎,因为肌肉的过度牵拉和过高的运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