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宝宝出现O型腿?大多与这5种坏习惯有关!

2022-08-09 07:25:49      

O型腿,也就是膝内翻,是指关节位置,小腿的胫骨会向内旋转一个不正常的角度。 O型腿有天生也有后天因素导致,其中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引起,家长如果不注意改善,长大之后会对小儿造成较大的影响。

那么哪些坏习惯容易导致小儿O型腿呢?

1、绑腿

一般小儿在一岁左右就可以开始学习走路了,有一些宝妈担心小儿会出现O型腿,因此喜欢给小儿用绳子或者是木板之类的将腿绑起来,认为这样小儿的腿就会比较直。但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绑腿无法改善腿型,反而会影响下肢血液的供给,甚至严重的会导致病变。

2、过早开始站立行走

现在的家长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更聪明,快人一步,因此有一些家长在小儿七八个月的时候就让其下地站立行走。这个时候的小儿骨骼发育不完善,无法支撑身体,若强行让小儿开始行走,就有可能导致O型腿。

3、缺钙和维生素D

小儿如果在成长过程中身体缺钙以及维生素D,是可能会导致O型腿的出现,小儿缺乏这些营养元素,不光会导致O型腿还可能会引起佝偻病,如果时间长了会影响到身体的生长发育。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小儿有这方面的问题,应该要带小儿前往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检查,根据医生的指导合理的补充,可以有效的预防和改善O型腿。

4、过度使用学步车

有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解放双手,于是就喜欢将小儿直接放在学步车里面。短时间的放在学步车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如果长时间的将小儿放在学步车里面,小儿在移动的过程中,腿和臂部用力比较久,就有可能引起O型腿。

5、喜欢跪坐

有一些小儿喜欢跪坐着玩,小儿在跪坐的时候,脚基本上都是呈外翻形状的,如果长时间的这样跪坐就有可能形成O型腿。所以家长应该要注意改掉小儿跪坐的坏习惯,一旦发现小儿会做,应该及时帮助小儿移动脚形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另外还有一些小儿比较喜欢趴着睡觉,趴睡的时候脚踝就会向内翻或者是向外翻,如果时间长了也会影响到腿型的发育。所以家长在照顾小儿的过程中,发现小儿如果睡觉的时候趴着,就应该及时帮助其调整睡姿,可以将小儿翻过身来,正面朝上睡觉或者是侧睡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O型腿的坏习惯 O型腿

预防宝宝“O型腿”有绝招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拥有一个健康匀称的身体是每一个家长所期望的,为了避免小儿O型腿产生,o型腿的预防保健工作势在必行,主要通过多晒太阳,勤于运动,合理饮食等……详细>>

O型腿怎么矫正?O型腿正确矫正更关键

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O型腿矫正日常习惯很关键

O型腿不仅看起来不是很美观,而且如果不及时矫正的话,会产生其他的并发症,所以,骨科专家提醒患者朋友们:骨科类的疾病只要积极的面对,并且要……详细>>

如何预防O型腿的出现

O型腿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少有人会认为这是一种病,尤其是在农村,都觉得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其实多加注意,还是能够预防O型腿的,那……详细>>

O型腿症状有哪些?O型腿穿什么鞋合适?

O型腿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罗圈腿”,对于腿部弯曲明显的双腿可以轻易地判断为O型腿,但是对于症状较轻、腿部弯曲不明显的双腿则不容易判断,从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