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要如何护理?做好这5点可少遭罪!

2022-06-14 07:55:50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轻则出现腰痛的症状,重则可能放射到腿部,使腿部出现麻木和疼痛的症状,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跛行,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积极进行治疗之外,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双管齐下才能够使疾病更快的得到控制,使疼痛得到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要如何护理?

1、避免直腿弯腰

直腿弯腰时捡东西或搬东西又或者负重,会使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变得更大,因为在这种姿势下,腰部发力会对腰椎间盘造成很大的剪切力,只腰椎间盘突出变得更加严重。需要搬东西的时候,首先将身体靠近物品,然后屈膝缓慢地蹲下来,拿起或搬起重物之后,利用腿部和臀部的力量配合腰部力量搬起重物。

2、避免剧烈的腰部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还要避免剧烈的腰部运动,比如跑、跳等运动,因为在做这些剧烈运动的时候,瞬间的爆发力会使腰椎间盘突出承受巨大的挤压力,很有可能会导致新的髓核脱出,使各种症状有所加重。建议选择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散步以及游泳等等。

3、避免久坐

患者还要避免久坐,尤其要避免坐在非常软的沙发或者非常矮的凳子上,因为蹲得越深或坐得越深,腰椎的正常生理前凸则会减小,使腰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几倍的增加,建议选择靠背椅,并且加上靠垫,只腰部能够得到支撑。

4、注意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建议选择清淡而且容易消化,并且富含营养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辛辣以及刺激性或者油腻的食物最好少吃,因为这些食物会对患处造成刺激,使局部炎症变得更加严重。

5、及时治疗

出现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情况之后,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如果疏忽治疗,则有可能会使腰椎间盘突出症持续的发展。目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比较多,其中包括药物治疗、理疗以及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一般是在药物治疗和和理疗无效的情况下进行。

温馨提示

如果频繁的腰痛, 建议到医院进行CT检查,通过CT检查可以直观的了解椎间盘是否突出以及突出的部位大小和形态, 在CT检查的时候,还可以掌握小关节增生肥大等情况, 对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的症状 冬季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是什么呢,其实日常中有不少的中老年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旦发送了腰疼的特别厉害,腰椎间盘突出的全身症状主要包括腰背部……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特点 腰椎间盘突出5个护理要点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术后如何功能锻炼?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措施?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选用手术疗法来快速缓解症状,纠正炎症,减轻疼痛和活动障碍。但是如果在手术之后未能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病情可能会反复甚……详细>>

轻微腰椎间盘突出能治好吗?司机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会根据腰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不同程度从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以手术治疗和非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