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的的症状 冬季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

2016-01-31 08:24:30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是什么呢,其实日常中有不少的中老年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旦发送了腰疼的特别厉害,腰椎间盘突出的全身症状主要包括腰背部疼痛、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及感觉异常、肌肉瘫痪、间歇性跛行、脊柱姿势改变。具体腰椎间盘突出的全身症状可以见下文介绍。

腰椎间盘突出的的症状

1、腰背部疼痛:这种疼痛出现在腿痛之前,亦可同时出现。疼痛主要在下腰部或腰骶部,疼痛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椎间盘突出后刺激了纤维环外层和后纵韧带中的窦椎神经纤维所产生。疼痛部位较深,难以定位,一般为钝痛、刺痛或放射性疼痛。

2、下肢放射性疼痛: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多发生在腰4、5和腰5骶1椎间隙,而坐骨神经正是来自腰4、5和骶1-3神经根,所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多有坐骨神经痛或先有臀部开始,逐渐放射到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足背及足底外侧和足趾。中央型的突出常引起双侧坐骨神经痛。当咳嗽、打喷嚏及大小便等腹内压增高时传电般的下肢放射痛加重。

冬季怎样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

做好防寒保暖: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备,尤其要做好颈部、腰、背部的保暖。冬季感冒时会出现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打喷嚏、咳嗽时,腹压增加容易加大腰椎间盘内的压力、拉伤背部肌肉,进而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因此,适时增加衣物,预防感冒,也是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生的重要内容。

保证睡眠避免过度锻炼:

冬天是闭藏的季节,人们要早睡晚起,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剧烈的体育运动,并适当节制房事。在冬天若不能保持充足的睡眠,或者经常进行过度的体育运动并导致出汗,会使人体内的阳气耗散,不但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也将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

注意饮食调摄和营养平衡:

冬季是饮食进补上佳季节,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特点,有针对性地食用一些具有补益作用的食物,对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复发具有良好的作用,例如:寒性体质的患者,平常怕冷、怕吹风,经常手脚冰冷,适合食用一些温热性食物,像桂圆、大枣、栗子、蜂蜜、羊肉、狗肉、海虾、鲍鱼等;虚弱体质的患者,平常精神萎靡,说话有气无力,时有腰酸背痛,睡眠欠佳,适合食用一些补血益气的食物,如地瓜、山药、黑豆、香菇、猪肝、鸡肉、牛肉、**油等。

冬季的饮食进补要少量多次,忌讳追求多多益善、以药代食和越贵越好,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辨证施补”,注意营养平衡、荤素搭配,才能达到最好的进补效果。

注意腰部日常保护:

由于冬季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生的各种诱发因素比较多,因此,在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对腰部的保护。例如,感冒打喷嚏、咳嗽时,要将膝盖、髋关节稍微弯曲,可以避免腰椎受伤;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弯腰的动作,捡东西时要身体靠近物体蹲下捡取,不要直接弯腰捡取物品;早晨起床时,要通过挺腰、抬腿等动作先放松腰部,然后侧卧用胳膊支撑身体起床;长时间坐位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必要时可在腰后部放置一个小枕头或靠垫,保持腰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减轻腰部肌肉疲劳等。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患病的原因多是由于自己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的,而且患病的多为青壮年,下面我们来了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自我检测应该怎么做?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发病率极高的骨科疾病之一,其发病的原理是由于身体腰椎间盘的髓核组织突出压迫或刺激神经系统,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反映。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饮食调养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我们常见的疾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患病后严重的患者会感到腰酸背痛,该病的危害很大,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