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2-06-07 08:00:56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骨病,腰痛和腿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对神经根造成压迫和刺激,从而使患者腰痛的症状变得更加明显,情况严重的时候则会影响患者的行走能力,因此要掌握腰椎间盘突出的致病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够进行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1、椎间盘退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也会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发生退行性变化,纤维环和髓核的含水量会有所下降,导致髓核失去弹性,纤维环则会慢慢的出现裂隙,在退变的基础上,一旦出现了劳损的情况,则可能会导致椎间盘出现破裂,促使髓核纤维环向后突出。

2、损伤

长期的慢性损伤是导致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反复的弯腰、扭转等动作,则很容易导致椎间盘受到损伤,如果没有得到彻底的治疗,则会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几率,最终使患者出现腰痛和腿痛的症状。

3、妊娠

在妊娠期间女性的韧带处于松弛的状态,而此时腰骶部则要承受比平时更大的压力,一不注意就会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情况,因此妊娠期的女性要避免长时间的进行运动,在起床的时候要用双手支撑,降低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几率。

4、遗传因素

经研究发现腰椎间盘突出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小于20岁的青少年患者当中,大约有32%的人有家族史,因此有家族史的人要更加重视对于腰部的保护,避免长期进行重体力劳动或者频繁进行弯腰,在弯腰搬东西的时候要先蹲下,借助腿部的力量。

5、腰椎发育异常

如果本身存在腰椎发育异常的情况,则会使下腰椎承受异常的应力,增加腰椎间盘受到损害的几率,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因此要养成定期检查身体的好习惯,对于预防疾病的发生有很大的帮助。

6、不良习惯

长时间伏案工作或者长期处于劳累的状态当中,经常从事重体力劳动以及低头或弯腰劳动,长期保持坐姿等不良的习惯,都有可能会诱发椎间盘突出,因此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讲求劳逸结合,而且要保持正确的姿势。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则要避免腰部受到损伤,在妊娠期要注重对腰部的保护,有家族史的人要养成定期检查身体的习惯,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的诱因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8大诱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难治性骨科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原因有关,这必须要明确发病的原因,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早了解早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近几年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发病趋势也逐渐年轻化。腰椎间盘突出也属于一种比较难治愈的……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危害?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诊断的?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即使自己没有腰椎间盘突出,但在自己周围人中,比如同学、朋友、同事、家人都可能有腰椎……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