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怎么引起的?盘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8大诱因!

2021-06-25 08:15:24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难治性骨科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原因有关,这必须要明确发病的原因,对于治疗疾病缓解患者的疼痛有着重大的帮助。要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原因有足够的认识,才能够在临床的防治中发挥良好的作用。

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原因

1、椎间盘退变

椎间盘退变是引起腰椎间盘突出最基本的原因,椎间盘营养不足、椎间盘细胞的过度死亡、炎症因素以及自身免疫因素改变,都容易引起椎间盘退变,在退变之后椎间盘就会突出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2、外伤

外伤是导致椎间盘突出最重要的因素,当椎间盘受挤压暴力等因素影响时,纤维环水平破裂关节软骨磨损,就容易引起椎间盘突出引发患者的疼痛。另外再进行腰椎穿刺手术时也容易刺破纤维环,使髓核从纤维环中漏出诱发疾病。

3、职业因素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与患者的职业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驾驶员白领这些长期坐着的工作人员,长时间坐着椎间盘的压力增高就容易诱发疾病。另外从事重体力劳动者身体过度负荷,椎间盘受压容易导致椎间盘退变,诱发椎间盘突出症。

4、脊柱结构异常

脊柱的结构异常,主要包括脊柱侧弯、关节畸形、关节不对称以及半椎体畸形等,这些因素会使腰椎承受力发生改变,使椎间盘内压力升高。

5、种族与遗传因素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与种族因素和遗传因素也有一定的联系,相关研究表明,具有阳性家族史的人群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几率,要比正常人高5倍左右。

6、生理因素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中,男性比女性略多,主要是与男性从事重体力劳动,进行剧烈的活动比较多,腰部负重多且发生外伤的概率要高于女性。近年来女性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概率逐年增高,主要是与女性生活方式改变和工作强度加大有关。

腰椎间盘突出症除了主要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些诱发因素,也容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要想防止疾病出现,还要防止以下的诱发因素。

7、腹压增加

用力的排便、咳嗽、打喷嚏会使椎节和椎管之间平衡状态打破,腹压增加就容易导致椎间盘突出,还有可能引起腰部的急性扭伤。

8、腰部姿势不正确

错误的腰部姿势使腰部长期处于屈曲位时,椎间盘间隙的压力会增高,容易使髓核向后方突出,如果突然间用力旋转就容易诱发疼痛。

当明确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原因之后,必须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预防疾病的出现,通过积极的手段进行干预,还可以对腰部进行适当的保护,减缓椎间盘退变的速度,只要足够的重视加重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减小患者的损伤,就能够起到良好的预防效果,还能够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多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治疗,身体健康会得到恢复的。下面为大家全面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治疗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家庭锻炼法

腰部是我们人体的主要部位,是我们一举一动的主要部位,一旦腰部出现了问题,那就行动不便,动一下都能疼的死去活来的,常见的腰部疾病有腰肌劳损……详细>>

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发于青、中年的男性。而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有弯腰频繁,导致腰椎过度劳损;长期穿着高跟鞋,尤其是细跟鞋,这是引起女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