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畸形 > 正文

可自行矫正的脊柱侧弯标准 使用脊柱侧弯矫正器要注意什么

2022-05-12 07:09:04      

脊柱侧弯可能有不少人都听说过,甚至有的人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脊柱侧弯可以自行矫正,所以,不少患者希望可以知道可自行矫正的脊柱侧弯标准是什么,同时也希望能够知道使用矫正器需要注意的问题,接下来就来对这两个问题答案做了解。

什么是脊柱侧弯

所谓脊柱侧弯指的是脊柱的一个或者是多个节段出现了朝着侧方弯曲情况,有的可能会有椎体旋转急性出现,所以,要是怀疑自己的情况是脊柱侧弯,那么,就要根据情况做X光片了解侧弯的角度,然后看侧弯情况是否可以自行矫正。

可自行矫正的脊柱侧弯标准

代偿性侧弯。这种情况是下肢不等长而导致的,因为患者下肢出现了骨骼发育不完全、小儿麻痹后遗症、年幼时候有骨骼损伤等等情况而导致肢体不等长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导致骨盆出现倾斜,身体为了保证平衡,就会有腰椎侧弯情况,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改善下肢不等长情况来让脊柱侧弯得到矫正,而改善下肢不等长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拉伸训练或者是穿增高鞋垫来完成。

姿态性侧弯。这种侧弯是因为平时的坐姿或者是站姿不正确,导致长时间偏向一边或者习惯用一边的肩膀来承担相关的重量,这样就会引发脊柱侧弯问题,这种情况也不需要采取手术矫正,患者可以根据情况自己调节存在的异常情况。

肌肉痉挛侧弯。这种侧弯是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或者腰椎神经刺激而导致出现了肌肉痉挛情况,这种情况出现以后就会导致患者的脊柱朝着一边倾斜,这种情况需要找到病因,然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当病因被彻底清除以后,存在的脊柱侧弯也能够随之得到改善。

脊柱侧弯使用矫正器要注意什么问题

在使用矫正器的过程当中要注意:不能出现压坏接触部位肌肤,同时也要注意相关的压力点不可以出现变化,在刚开始使用矫正器时候,要保证使用它的有效性,同时要根据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如果使用过程当中遇到问题,也要注意根据情况询问专业医师,然后做合理化调整。另外,如果长时间使用矫正器可能会导致患者被肌肉萎缩问题困扰,所以,患者要注意结合情况看要不要继续使用它来满足自己的矫正脊柱侧弯需求。

以上就是关于可自行矫正的脊柱侧弯标准以及使用矫正器应该要注意的问题说明,建议大家遇到这种情况时候要积极到医院检查并且做正规的治疗,这样才能够避免因为长时间被脊柱侧弯困扰而影响到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矫正器 脊柱侧弯 自行矫正

脊柱侧弯矫正器怎么使用

很多人的脊柱发育存在问题,不但无法直立,时间长了还会影响到身体其他器官的发育,因此使用脊柱侧弯矫正器来矫正还是很有必要的。其实如果情况不……详细>>

脊柱侧弯自我矫正法怎么做?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详细>>

脊柱侧弯通常有哪些类型 脊柱侧弯如何矫正?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有时则停止进展。由于多数脊柱侧凸的病……详细>>

矫正体操矫正您的脊柱侧弯

假如人的脊柱发生了向左或向右的弯曲,那就是脊柱侧弯。这种畸形,在脱掉衣服时就会看得很明显,天热只穿一件背心或薄的衬衫时也会被人们发现,在……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何自我矫正?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朋友们一旦发现孩子们有高低肩、驼背的出现是,要当心是脊柱侧弯在作祟。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脊柱侧弯的危害,我们日常生活中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