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通常有哪些类型 脊柱侧弯如何矫正?

2016-07-01 11:47:40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有时则停止进展。由于多数脊柱侧凸的病因好坏不明,患者有时还伴有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营养代谢的异常。

脊柱侧弯通常有哪些类型

先天性的脊柱侧弯:指脊柱结构发生异常,即出生后有三角形半椎体、蝶形椎、融合椎,还有肋骨发育的异常,导致脊柱发生倾斜,导致侧弯或后凸畸形。临床较少见,多需要手术矫正。

特发性的脊柱侧弯:指脊柱结构基本没有异常,由于神经肌肉力量的失平衡,导致脊柱原来应有生理弯曲变成了病理弯曲,即原有的胸椎后凸变成了侧凸等。临床常见,多由于长期不良姿势,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多数可以通过保守治疗取得理想效果。

脊柱侧弯如何矫正?

脊柱侧弯在青少年中并不少见矫治该病的方法有矫正体操法、姿势训练法、侧方表面电刺激法、支具疗法及手术疗法等。

一、矫正体操法

此法是家长和患者都比较乐意接受的一种疗法。由于肩部和骨盆的运动,可以带动脊柱的运动,因此,适当的运动可以矫治原发性脊柱侧弯。比如,抬高左上肢可使胸椎向左凸,能矫正胸椎向右侧弯曲;抬高左下肢可使骨盆向右倾,使腰椎向右凸,能矫正腰椎向左侧弯曲。上述两个动作同时进行,可矫正胸椎向右、腰椎向左的脊柱侧弯。矫正操的内容由医生指导制定。做矫正操时动作要平稳缓慢、充分有力,每1个动作都要持续2—3秒钟,且要重复10—30次或者更多次,直至患者感到肌肉疲劳为止。矫正操每天需做1—2次。在做矫正体操时,患者也可将砂袋捆在四肢上,增加运动的负荷。这样可以增强锻炼的效果,同时要注意姿势正确。做矫正体操需要坚持到患者骨骼发育成熟为止。对于骨骼发育成熟后的严重原发性脊柱侧弯患者来说,也应坚持做矫正体操,以避免其病情继续发展。

二、姿势训练法

此法对治疗原发性脊柱侧弯,调节其神经——平衡系统极为重要,但却往往被患者忽视。姿势训练法要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着体态的挺拔和对称。此法适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原发性脊柱侧弯,特别是对纠正轻度的原发性脊柱侧弯疗效好。此种训练需要患者常年坚持。

三、支具疗法

此法是医生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加以选定的。支具是用塑料制作的,由医生根据病人的情况定做。支具就像一个“硬背心”,它所产生的外力会将侧弯的脊柱慢慢地 顶回去。支具穿在内衣的外面和外衣的里面,不与身体直接接触,从衣服的外面一般也看不到。患者每天需佩带支具23个小时,剩下的1个小时,可用作体育运动 和洗澡。

(责任编辑:詹远 )

脊柱侧弯的诊断做好几点 脊柱侧弯日常该如何矫正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有时则停止进展。由于多数脊柱侧凸的病……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何自我矫正?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朋友们一旦发现孩子们有高低肩、驼背的出现是,要当心是脊柱侧弯在作祟。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脊柱侧弯的危害,我们日常生活中该……详细>>

脊柱侧弯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的矫正方法

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席梦思沙发汽车电脑手机的应用,在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方式、方法,伏案久坐,不良的坐姿和严重的缺乏锻炼,脊柱侧弯也越来……详细>>

脊柱侧弯的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的4个矫正方法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