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何自我矫正?

2016-10-20 09:32: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朋友们一旦发现孩子们有高低肩、驼背的出现是,要当心是脊柱侧弯在作祟。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脊柱侧弯的危害,我们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来判断是否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有什么危害?

1、影响体形美观。青少年脊柱侧弯早期很难被家长发现,等到孩子明显畸形就已经是脊柱侧弯了,此时青少年的体形已经明显受到影响,还会使其自信心受挫。

2、影响长个子。患上脊柱侧弯的青少年由于脊柱呈曲线状严重影响其身体骨骼发育,个头要远远低于同龄人。

3、危害内脏功能。患有脊柱侧弯的青少年会影响到自身脏器的正常运转,会有心肺耐力下降、心慌气短等症状的出现。

4、影响寿命。青少年患上脊柱侧弯不仅影响自身骨骼健康,还会出现瘫痪,甚至缩短自身寿命。

如何判断脊柱侧弯?

1、看两肩是否等高

让孩子直立站好,不耸肩,观察孩子的两个肩膀是否一样高,如果出现一高一低,可能脊柱就有侧弯的情况存在。

2、看肩胛骨下端是否等高

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两块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有没有一侧肩胛骨向后凸起。

3、看孩子两侧盆骨是否等高

也可以观察孩子的臀部的大小或者高矮的情况。

4、看脊柱是否成直线、腰背是否有隆起

让孩子弯腰,家长用中指和食指沿着脊柱突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触摸并对比孩子的腰、背双侧是否有隆起。

脊柱侧弯如何自我矫正?

1、并拢两脚,笔直地站立,把一条腿向后移开半步,然后把上体向前弯曲,不要弯膝盖,使手指能触到地面为止,如此,连续做15~20次。这个动作,可以使大腿及膝盖的线条优美柔和,令左右两腿匀称。

2、两脚打开30~60厘米,挺直地站立,把一条腿向后退半步,然后把上身扭曲,使指尖能够触及另一侧的脚趾。并连续做10~15次。这个动作,可以使两腕的线条优美柔和,腰围缩小,并矫正脊椎柱的弯曲。

3、两脚打开60~70厘米,把一条腿向后退半步,再抬起双臂,与肩膀同高,然后把双臂水平地向后甩去。向长腿的方向扭转7次,向短腿的方向扭转4次。这动作,可以使腰围紧缩,体态娇美。

4、面向墙壁,保持30厘米的距离站住,一条腿向后退半步,脚后跟张开,让足尖朝向内侧,再把两手按在墙壁上,挺起胸部,以臀部向后突起的姿势,并拢着两个膝盖,曲伸双腿。连续做20~50次。这个动作,可以让股关节有了转位,能治好两腿不匀称的毛病,而且能使腿部线条美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矫正 脊柱侧弯判断 脊柱侧弯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

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被发觉,大多数青少年的脊柱侧弯都是由家长在孩子洗澡或是衣服穿着较少时发现。如果……详细>>

脊柱侧弯早起症状不明显 如何判断否有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侧弯,或在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增加或减少,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一般的……详细>>

脊柱侧弯通常有哪些类型 脊柱侧弯如何矫正?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在整个青春发育期快速进展,成年期则缓慢进展,有时则停止进展。由于多数脊柱侧凸的病……详细>>

脊柱侧弯自我矫正法怎么做?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详细>>

脊柱侧弯如何自我矫正?手术矫正能保持几年

据统计,目前我国累计已有1000万人,而在青少年中脊柱侧弯发病率高达3%,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是继近视、心理健康后的青少年成长的三大杀手之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