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2-04-28 08:00:55      

骨质增生又被叫做关节退行性病变,不但可引起剧烈的疼痛感,还会影响到患者的活动能力,使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骨质增生的致病因素比较复杂,对于中、老年等高危人群,需要了解及早这些因素并进行进行针对性的预防,才能有效降低骨质增生的发生几率。

骨质增生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呢?

1、 遗传因素

骨质增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父母患有骨质增生,孩子患上骨质增生的几率则会比普通人更大一些,但是骨质增生的遗传性并不是100%的,但有家族史的人要更加关注骨骼的健康,一旦出现不适感,则要及时就医。

2、 体质因素

骨质增生的发生几率与体质也有一定的关系,体质比较差的人,也就是说抵抗力比较差的人患上骨质增生的几率会更大一些,如果身体素质本来就比较差,身体又比较肥胖,而且年龄也比较大,那么患上骨质增生的几率则会比普通人增加2~3倍。

3、 性别

骨质增生的发生几率与性别也有一定的关系,相比而言,女性患上骨质增生的几率要更大一些,经研究发现,这种现象与女性要经历许多特殊阶段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分娩、内分泌、月经等等,因此女性平时要更加关注骨骼健康。

4、 过度劳累

过度劳累也是导致骨质增生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长期进行重体力劳动则会导致骨质增生的发生,另外运动员也是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因为他们会长时间处于高强度的锻炼模式,使关节处受到巨大的压力。

5、 职业因素

骨质增生的发生与劳损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从事会使骨骼出现劳损的工作,也会增加骨质增生的发生几率,比如因为工作原因需要长期站立的人,则很容易出现膝关节的骨质增生,因此厨师或者老师都是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

温馨提示

患了骨质增生之后要保持适度的运动,能够使关节液通过挤压进入软骨当中,从而使软骨的代谢恢复正常。另外做适量的运动还能够增加关节间隙的压力,减缓退行性变化的速度。另外还要积极治疗关节损伤,因为大部分骨质增生患者都存在关节损伤的情况,同时还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比如药物或者紫外线治疗,药物治疗可以直达患处,而紫外线治疗则可以起到杀菌消炎和止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病因 骨质增生的诱因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要注意规避!

骨质增生是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尤其容易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是关节炎的一种,不但会引发剧烈的疼痛感,有时还会导致关节变形,对患者的生……详细>>

骨质增生是怎么形成的?大多与这5大诱因有关!

骨质增生的发病率不低,很多中老年人出现骨质增生问题会给身体带来明显的疼痛,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患者的行动力。很多人不太理解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详细>>

骨质增生是怎么得的?

骨质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退行性的病变,它的另一个名字又叫做退化性的关节炎以及,骨关节炎。骨质增生出现以后会给患者的关节带来不同程度的……详细>>

年纪大了容易出现骨质增生?骨质增生的4大常诱因要谨防!

骨质增生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骨质增生大多数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是骨头退化的一种表现,骨质增生可以发生在很多关节部位,随着年龄的增……详细>>

骨质增生会自愈吗?骨质增生的4大诱因要谨防!

骨质增生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它主要是因为年龄增长骨质出现退行性病变导致,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患上骨质疏松的时候刚开始会疼痛,随着时间发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