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男性痛风的发病率比女性高?关于痛风3个冷知识你了解吗!

2022-04-21 08:05:58      

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常见食材,也正因为这些食物使身体肥胖、代谢紊乱,最终引发各种慢性疾病。而在其中痛风是常见的一种,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所导致的疾病,主要是因为尿酸过高导致尿酸结晶堆积引发的急性炎症疾病,而由于痛风会反复发作,时间一长会伤害肾脏导致肾病,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影响生活质量。

痛风在发生时会有哪些症状?

1、关节疼痛

一般痛风发作时关节会剧烈疼痛,经常在夜间发生,患者会从睡梦中惊醒,而且疼痛感在24小时内会达到高峰,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会让人坐立难安,痛不欲生。

2、痛风结石

除了疼痛,有些患者因为尿酸结石堆积过多而出现痛风结石。痛风结石一般所导致的疼痛不会很严重,但它会因为侵犯周围组织导致骨膜反应和软骨损害,进而使关节活动受限,甚至还会有感染。

3、肾脏不适

可能很多患者不知道痛风的持续存在还会伤害到肾脏,而在发生肾脏损害时因为症状比较隐匿,所以不易被发现。只是大多数在做检查时会发现尿比重下降或者持续存在蛋白尿。

关于痛风有哪些冷知识需要了解?

1、男性发病率比女性高

在目前为止,有90%的痛风患者是男性,而且发病年龄大约在40岁左右。因为目前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种饮食中的嘌呤量也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因为不注意饮食导致尿酸过高,但由于雌激素可以促进尿酸排泄,所以女性患上痛风的几率会比男性低。

2、抗生素并不能治疗痛风

有很多患者认为痛风是因为炎症反应导致,所以服用抗生素可以止痛并且降尿酸。但要知道抗生素对尿酸并没有代谢作用,痛风在急性发作期需要使用非抗生素类的抗炎镇痛药物,才能使症状得到缓解,并且在后期使用降尿酸药物,才能使身体恢复平衡。

3、尿酸高就一定会患上痛风

由于痛风是因为尿酸过高导致,所以大多数人认为一旦尿酸高,痛风就会随之而来,但其实并不是。高尿酸患者身体如果没有尿酸结晶堆积,就不会出现关节炎症,也就是痛风。但如果没有采取措施降尿酸,随着尿酸不断上升,痛风发病率就会增加。

温馨提示,关于痛风患者要了解清楚,毕竟它是目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一旦发生,所带来的伤害极大,因此要采取措施预防。在预防前对于它的一些误区以及症状都要知道,除此之外还得知道不管是否患有痛风,如果存在高危因素都需要定期做各项指标检查,如血糖、血压、血脂、尿酸,只有这些指标稳定在正常范围内,才能防止各种代谢性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常识 痛风的症状 痛风

男性患痛风几率要比女性高?痛风为什么偏爱男性?

近年来,各种各样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有所提高,如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而在其中高尿酸会导致尿酸结晶堆积在关节中引发痛风,此病发作会让患者……详细>>

关于痛风你了解哪些?最全痛风指南,望你收藏!

痛风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代谢性疾病,只要痛风不发作,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一旦痛风发作就会引起关节剧烈疼痛,严重时可出现痛风石,导致关节变形和畸……详细>>

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痛风?

痛风,也是属于关节炎的一种。由于体内的尿酸过高引起的,而且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男性,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呢?一起来看下。 详细>>

关于痛风性关节炎的4个常识,你应该多了解!

骨骼对于人的身体就好像一座建筑中钢筋水泥的部分,没有钢筋水泥做的架子,建筑也就根本建造不起来。因此,如果人的骨头出现了问题,人遭受的疼痛……详细>>

痛风发作很痛苦?出现这6种症状,要警惕是痛风缠上你了!

痛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炎症性关节炎,痛风发作期间,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适。日常的饮食习惯会增加痛风的风险,特别是饮食中嘌呤含量过高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