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为什么痛风患者更容易得肾结石?痛风预防肾结石的4个方法值得收藏!

2022-03-06 08:10:08      

近些年因为饮食质量提高,使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跟着增加,在其中痛风是常见的一种。大多数人都知道痛风,是因为尿酸过高形成结晶时堆积在关节中导致的,痛风患者需要长时间使用药物并且调理生活方式才能使疾病不会反复发作。但在生活中有很多痛风患者饱受肾脏疾病困扰,特别是肾结石。也因此他们疑惑,为什么痛风容易患上肾结石?其实是有原因的。

痛风患者为什么容易患上肾结石?

有统计发现,20%的原发性痛风患者同时存在肾结石。而经过研究发现肾结石的主要成分是尿酸结晶,由于大部分痛风患者带有高尿酸现象,而身体的尿酸有70%是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如果存在高尿酸以及痛风现象会导致肾小管中的尿酸浓度增加。浓度过高就易形成尿酸结晶,时间一长就会导致尿酸性肾结石。而且尿酸还会提高草酸钙等物质的含量,会导致肾结石形成的风险增加,所以大部分痛风患者容易被找上。

痛风患者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肾结石?

1、控制尿酸

对于痛风患者来讲,大多数是因为尿酸过高导致,所以不管是痛风还是引发肾结石都要采取措施控制住尿酸。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并且在日常多加注意,如不熬夜、提高代谢等使尿酸稳定在正常范围内,降低尿酸结晶形成,从而降低肾结石发生几率。

2、多喝水

由于大部分尿酸需要通过肾脏排泄,一旦尿酸过高堆积在肾脏中就易引发肾结石,所以要多喝水生成尿液,让尿酸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但要注意只能喝白开水,不能用各种饮料代替。也要控制饮水量,少量多次,不要一次性饮用过多。

3、有合理健康的饮食

由于尿酸过高会导致身体草酸钙的分解受影响,在草酸钙和尿酸结合时就更容易引发肾结石。因此在日常要注意草酸较高的食物要避免,而且嘌呤高的食物也要注意,痛风患者如果摄取过多高嘌呤食物会导致尿酸得不到控制,甚至在和草酸钙结合的影响下提高肾结石发病率。

4、坚持运动

痛风患者是可以运动的,适当运动可以促进代谢,帮助排除尿酸,但要注意选择中等运动量为主的运动方式,防止运动过量而带来伤害。如单车、散步、跑步、游泳等运动方式都是比较适合痛风患者的。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使患者乳酸产生量增加,导致尿酸的排出量下降,进而引发急性痛风,反而不利。

温馨提示,痛风患者出现肾结石是比较常见的,所以痛风患者在日常要注意采取措施进行预防,不要以为自己症状不明显不会影响生活和工作,就不用多加理会。毕竟痛风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出现不仅疼痛,还需要长时间控制才能防止身体各器官受伤害。因此要注意做好预防,避免各种并发症出现影响身体,尤其是肾结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肾结石 痛风

痛风患者更容易得肾结石?痛风患者预防肾结石得从这4件事做起!

痛风是一种常见而且特别复杂的关节炎类型,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得了痛风要控制急性发作,而且还要降低体内的尿酸含量。除……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容易患肾结石?预防痛风性肾结石,要在这5件事上做到位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痛风这种疾病,发作起来是非常令人感到痛苦的。除此以外,很多痛风患者还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肾结石的问题。痛风患者得到……详细>>

男人更容易得痛风?痛风的7大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很多人并不了解痛风是怎样发作的,其实痛风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有的时候甚至会造成患者残疾。所以也就需要在早期发现痛……详细>>

肥胖的人容易得痛风?肥胖人群预防痛风要注意这3点!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各种美食正纷纷进入人们的肚中,但又因为吃得多动得少,导致肥胖的人越来越多。而大家都知道肥胖会带来一系列代……详细>>

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痛风?

痛风,也是属于关节炎的一种。由于体内的尿酸过高引起的,而且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男性,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呢?一起来看下。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