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为什么痛风患者容易患肾结石?预防痛风性肾结石,要在这5件事上做到位

2022-04-29 08:00:37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痛风这种疾病,发作起来是非常令人感到痛苦的。除此以外,很多痛风患者还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肾结石的问题。痛风患者得到这种肾结石,叫做痛风性肾结石或尿酸性肾结石,是尿酸代谢异常导致的一种疾病。想要预防痛风性肾结石,就要在生活中做好以下这5件事。

为什么痛风患者容易得肾结石?

痛风患者之所以容易得肾结石,和三个方面的原因有关。第1个方面就是痛风患者体内的尿酸比较高,70%左右的尿酸是通过肾脏进行排泄的,如果尿酸浓度过高就容易出现尿酸结晶,时间久了就会在肾里面产生结石。第2个方面就是平日里饮水量不足,饮水量不足,尿液就会过度的浓缩,也容易导致晶体聚集。第3个方面就是在饮食当中不节制,吃下太多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尿酸浓度变高就容易导致尿酸性肾结石。

痛风患者如何预防痛风性肾结石?

1、饮食要有所控制

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该吃的东西坚决不吃。因为嘌呤是尿酸代谢的产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少吃一些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像是一些肉、鱼、虾等富含嘌呤的食物,最好不要出现在痛风患者的餐桌上。

2、多喝水

痛风患者每天要注意饮水量,每天至少要饮水2000毫升以上。千万不能等到渴了以后再喝水,也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要少量多次饮水,喝够一天的饮水量。只有多饮水才能多排尿,才能促进尿酸的排泄,这样是能够达到预防痛风性肾结石的目的的。

3、坚持有氧运动

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积极的进行体育锻炼,主要是进行一些有氧运动。进行一些中低强度有氧运动,能够加速体内尿酸的排泄速度,能够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降低尿酸。不要选择无氧运动,高强度的无氧运动会导致乳酸堆积,乳酸堆积过多就会影响到尿酸的排泄,尿酸排泄不出来就会让尿酸升高,就容易让痛风发作,还容易引发痛风性肾结石。

4、不要让自己太胖

肥胖的人比起体重正常的人在结石的发病率上是更高的,肥胖的人也容易引发痛风,肥胖的痛风患者自然也更容易患痛风性肾结石。所以想要预防痛风性肾结石就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如果有肥胖的问题就要积极的减肥,把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5、尽快的戒酒

痛风患者想要预防痛风性肾结石就要尽快的戒酒,因为酒精能够让尿酸升高,从而导致结石出现。尤其是啤酒,嘌呤含量非常高,酒精在代谢的过程中也会抑制尿酸的排泄。总之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戒酒是迫在眉睫的。

痛风患者比较容易得肾结石,有5个痛风患者就有一个肾结石的说法。也正是因为痛风患者容易患上肾结石,所以要了解这一方面,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不管是预防痛风发作,还是预防痛风肾结石的发生,都要改正自己原有的生活习惯,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性肾结石的方法 肾结石 痛风

痛风患者更容易得肾结石?痛风患者预防肾结石得从这4件事做起!

痛风是一种常见而且特别复杂的关节炎类型,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得了痛风要控制急性发作,而且还要降低体内的尿酸含量。除……详细>>

为什么痛风患者更容易得肾结石?痛风预防肾结石的4个方法值得收藏!

近些年因为饮食质量提高,使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跟着增加,在其中痛风是常见的一种。大多数人都知道痛风,是因为尿酸过高形成结晶时堆积在关节……详细>>

晨起3个症状需警惕痛风性肾病 保护肾脏需谨记6件事!

正常情况下,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保持动态平衡,一旦此平衡被打破,就会使得尿酸堆积,从而引起高尿酸。2/3的尿酸要通过肾脏排泄,剩下的1/3……详细>>

男性更容易得痛风性关节炎?做到这些不用怕!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大多数人已经不用为温饱而担忧,却因为过于温饱而让各种慢性疾病接踵而来,如高血压、高血脂等。而在近些年痛风的发生率也是……详细>>

什么是痛风和痛风性关节炎

从食物中摄入的嘌呤及体内合成的嘌呤的代谢最终产物是尿酸,正常人血中尿酸保持一定水平,并通过肾脏排出。嘌呤代谢异常使血尿酸增加过多,或肾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