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提高新陈代谢能降低尿酸?提高代谢的4个好方法,痛风患者看过来!

2022-03-13 08:18:31      

痛风一种很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尿酸过高形成结晶堆积在关节处而引发的疼痛。大多数痛风患者在疾病出现后除了止痛还要采取措施降尿酸,而在众多的降尿酸方法当中,提高新陈代谢非常重要,毕竟代谢好,尿酸排出的速度就更快。

痛风患者提高新陈代谢能帮助降尿酸吗?

由于痛风的产生是因为身体尿酸偏高,使尿酸盐在身体内堆积而引发的炎症反应,所以控制好尿酸是防止痛风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而身体尿酸高大多数是因为代谢出现问题,一般情况下身体所产生的尿酸,会通过尿液排泄或者其他排泄途径排出体外。在正常情况下,身体的尿酸进和出是维持着一个平衡,而一旦出现排泄问题,代谢功能下降会使尿酸排出量下降,导致持续上升,长时间处于尿酸高的状态就会使痛风出现。而提高新陈代谢可以提高尿酸排出量,也就能使尿酸恢复到正常水平,所以痛风患者要提高新陈代谢,才能帮助降尿酸。

痛风患者要怎样做提高新陈代谢?

1、多喝水

水可以快速生成尿液,使身体尿酸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一般肾功能正常的人多喝水可以促进肾脏代谢。也能将其他有毒物质排泄出体外。但要注意多喝白开水,不能喝饮料,尤其是高糖饮品。各种高糖饮品中的糖会影响尿酸排泄,使新陈代谢下降。而且要注意各种高汤也要避免,因为各种高汤中的嘌呤较高,摄取过多会使尿酸持续上升的不到稳定,甚至引发肥胖导致代谢更差,不利于排出尿酸。

2、适当进行运动运动

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也包括身体对尿酸的排泄,大多数痛风患者认为自己不应该运动,会加重病情。但其实在症状缓解时坚持运动可以起到降尿酸的作用,从而使疾病得到缓解,只是运动不能过于激烈,避免造成伤害。

3、控制饮酒

酒会导致尿酸代谢受影响,而且也会影响身体的其他有害物质吸收,所以要控制酒,尽量不喝,不要以为自己少量喝酒不会有伤害。

4、多吃纤维较高的食物

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控制肠胃道的消化以及菌群平衡,而身体有20%的尿酸是通过肠道菌群分解并且从粪便中排出的。所以多吃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也能提高新陈代谢,从而帮助降尿酸。

温馨提示,对于痛风患者来讲,在日常要特别注意,提高新陈代谢是帮助降尿酸的方法之一。而除此之外在平时还要按时服用药物,不要以为症状缓解就可以忽略,在医生指导下按时服用药物可以防止尿酸不断上升。另外还要定期做尿酸、血压、肾脏等检查,因为持续性的高尿酸易导致肾脏出现问题,而肾脏受损易导致血压不稳,所以要定期做检查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患者提高代谢的方法 降尿酸 痛风

得了痛风最降尿酸难控制?医生给出了6个小建议,坚持做到尿酸很听话!

生活中有很多患有痛风的人,他们虽然有采取措施控制尿酸,但却总是达不到满意效果,让痛风反复发作,导致生活工作受影响而苦不堪言。其实很多患者……详细>>

晚上睡觉有5个表现或是痛风来临?谨记“3多3少”能降尿酸!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若高嘌呤饮食会使得体内尿酸水平升高,进而导致痛风和高尿酸肾病。一般晚上睡觉时有5个表现,十有八九是痛风来临。详细>>

血尿酸和痛风有什么关系?从5个方面来治疗高尿酸和痛风!

痛风的基础性疾病是高尿酸血症,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20%的嘌呤在食物中获取液,剩下的80%是能量燃烧所产生的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详细>>

高尿酸患者需防痛风,谨记“少碰2物、坚持3勤”

很多年轻人相聚在一起,就喜欢撸串喝冰镇啤酒或饮料,但大快朵颐后,健康问题也随之出现。痛风主要跟高尿酸有关,而长期撸串+冰镇啤酒这种饮食方……详细>>

痛风患者做血尿酸检测的必要性?还不能忽略这4项检查!

痛风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掌握病情发展动态,遏制病情发展。一般医生强调患者做血尿酸检测,那做这项检查的意义是什么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