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西红柿营养高,痛风患者可以吃吗?关于痛风的4大饮食误区,要规避!

2022-02-23 08:20:41      

随着目前生活质量提高,饮食越来越丰富,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在直线上升,不仅三高疾病,痛风也在目前很常见。有相关调查显示中国痛风人数已经高达8,000万以上,它已经逐渐演变成第四高疾病。而很多痛风患者在日常会控制饮食,却容易因为一些饮食误区导致疾病加重,就如吃西红柿,他们大多认为西红柿营养高不会影响尿酸,反而对稳定痛风有帮助,却不知这是错误的理解。

痛风患者可以吃西红柿吗?

西红柿是一种低嘌呤食物,而且它含有较多的维生素、矿物质,是一种营养对身体有好处的蔬菜。但有研究证明西红柿中所含的谷氨酸会导致尿酸合成量增加,而且西红柿中还含有酚酸,这种物质会抑制身体尿酸排泄导,致尿酸在身体中越来越多,并且排泄量减少。在尿酸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就会导致痛风发生几率提高,所以不要以为西红柿有营养而大量摄取,以免反而导致痛风加重。

治疗痛风有哪些饮食误区要了解清楚?

1、想要痛风稳定就不能吃肉痛风

因为跟日常饮食有关系,大多数人喜欢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使尿酸堆积过多而引发,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只要不吃肉就能稳定痛风,但其实并不是。身体在长时间得不到脂肪蛋白质的摄取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这种情况下免疫系统降低,就会使尿酸排泄受影响,从而导致尿酸堆积,反而会加重痛风症状。

2、喝果汁对降低尿酸有好处

有些人认为水果对降低尿酸有帮助,所以可以将水果榨成汁,不仅补水还能补充维生素。但其实水果中含有果糖在摄取后会使血糖不断上升,还会使尿酸不稳定而再次引发痛风,因此要注意避免喝果汁,直接吃水果更好。

3、不能摄取维生素C

有很多人认为维生素C是酸性物质,痛风患者需要摄取碱性食物才能使痛风得到稳定,所以对酸性食物要避免。但其实维生素C可以促进尿酸盐溶解,帮助排泄尿酸,防止尿酸结石形成,所以痛风患者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不用刻意避免,各种维生素C高的食物可以适当摄取。

4、豆制品要少吃

如果嘌呤摄取过多会导致痛风反复发作,而豆制品中的嘌呤比较高,使很多患者认为要少吃豆制品甚至禁止。但其实有最新的研究证据植物性食物当中的嘌呤对尿酸的影响比较小,而且各种豆制品在制作的过程中嘌呤会被稀释,所以并不用对豆制品拒之门外。

总的来说,痛风患者在日常控制饮食要了解一些误区,不要盲目相信目前所流传的一些谣言,有些会导致尿酸不断上升使痛风越来越严重,只有了解知识并且正确区别,才能使痛风在饮食辅助控制下得到稳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 痛风 西红柿

关于痛风防治的5大误区,要注意规避!

随着目前生活质量提高,各种疾病也逐渐发生,如痛风。痛风是因为尿酸过高形成结晶堆积在关节中引发的炎症疾病,它在发病时格外疼痛,会使患者坐立……详细>>

痛风患者一点肉也不能吃?关于痛风的5大饮食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痛风和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差不多,都需要患者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管理。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能随着自己的心意吃东西,要以病……详细>>

痛风可以吃布洛芬吗?痛风患者吃布洛芬要注意这4点!

痛风是临床中比较典型的疾病,尤其是痛风又发的疼痛,让大部分患者都无法忍受,因此有的患者首先就会考虑吃止痛药物,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布洛芬……详细>>

痛风发作令人痛不欲生,关于痛风存在着这些误区,一定要注意规避

痛风属于一种很常见的疾病,随着现在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痛风问题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很多年轻人也出现了这种疾病,痛风一旦发作,疼痛剧烈,会严……详细>>

痛风可以进行运动吗?步行、慢跑、游泳比较适合痛风患者!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这个疾病,痛风不仅仅会导致患者出现巨大的痛苦,还容易引起关节的变形,使得关节活动功能出现障碍,因此可能有人认为痛风病人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