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老年人容易得腰椎病?不要慌,做好腰部的6大保健措施可预防!

2022-02-21 08:20:33      

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腰椎方面的问题,所以预防腰椎病刻不容缓。很多时候,中老年人都是由于生活方式或者饮食方式等多种原因对骨骼造成伤害,所以了解可以保护自己腰部的方法很重要。中老年人如果能够做好腰部的保护,就可以有效的预防相应的腰椎疾病。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腰部预防腰椎病?

1、放松

中老年人想要保护自己的腰部,首先就要学会放松,因为中老年人已经容易出现骨质增生以及腰肌劳损等问题,足够放松才可以有效的改善局部肌肉强度以及腰椎的活动功能。如果不能够学会良好的放松方法,就会导致肌肉长期增加负担,并且肌肉疲劳之后,腰椎也会更容易受到损伤。因此不论是坐姿还是站姿,老年人到学会足够的放松方式。

2、避免睡太软的床

有的老年人喜欢睡软的床,但是这种太软的床对于老年人来说并没有好处,因为有一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平躺睡觉的状态,这种时候腰部承受的压力是很小的,但是如果睡太软的床由于体重原因就会导致人的中部下垂至腰部无法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反而让腰部容易承受更大的压力。所以老年人需要睡的是质地较硬的床,这样子可以有效的纠正身形,避免腰部受损。

3、注意保暖

老年人有必要加强自己对局部的保暖措施,因为老年人的身体耐受能力较差,到了季节更替天气变冷的时候,更容易受到外界寒冷刺激的影响。而且寒冷的刺激对于局部的关节和肌肉都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引起肌肉挛缩以及关节退行性改变的问题。所以做好保暖的工作,不仅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自己的功能状态,还可以有效的缓解疾病带来的影响。

4、减肥

有一部分中老年人,因为上了年纪就不喜欢运动,但这种情况是不好的。由于不喜欢运动,有的中老年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肥胖问题,这对于腰部的压力会比较大,长期给腰部造成负担反而会引发相应的腰椎疾病。所以中老年人想要保养自己的腰部,还需要保持良好的运动,并且注意减肥。

5、功能锻炼

中老年人进行功能锻炼主要是为了锻炼局部的肌肉,让肌肉有良好的弹性以及强度。因为肌肉是分布于骨关节周围的组织,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与此同时还可以对骨骼和关节进行保护,所以中老年人进行适当锻炼,增加肌肉强度之后可以有效预防腰椎疾病。

6、营养补充

到了中老年人体的素质会明显下降,这种时候要注意营养补充,才可以调节身体的素质。老年人可以适当补钙以及补充各种维生素,这些物质都是帮助老年人提高身体,骨骼强度的物质。

人到了中老年之后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腰椎病就是一个常见的情况,所以针对这种疾病,中老年人就有必要在早期加强护理,帮助自己保护腰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中老年人怎样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的发病人群多是中老年人,所以中老年朋友们需要在生活中注意预防腰椎病。目前有朋友想要询问中老年人怎样预防患上腰椎病?腰椎病这种疾病的……详细>>

中老年人患颈腰椎病的原因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腰椎病?

中老年人的身体哪像年轻时候那样硬朗,到了50岁以上,颈腰椎病开始找上门来了,得了颈腰椎病偶尔会有头痛、头晕、恶心,给生活带来了不便。中老……详细>>

中老年人怎样预防患上腰椎病?

腰椎病的发病人群多是中老年人,所以中老年朋友们需要在生活中注意预防腰椎病。目前有朋友想要询问中老年人怎样预防患上腰椎病?腰椎病这种疾病的……详细>>

腰椎病患者不能过度减肥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颈腰椎病?

腰椎病是危害患者生活工作的一种疾病,骨科专家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强调要从小事做起,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但是又有几个可以真正的做到呢,……详细>>

警惕!老年人易患腰椎病

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些老年人总是腰、腿、颈部疼痛,其实这可能是腰椎病的前兆。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下面将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为什么腰、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