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谨记:戒4食、拒3水,避免尿酸飙升!

2021-12-13 08:20:10      

痛风又被称为富贵病,这是继糖尿病后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痛风是因为尿酸含量过高引起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肢体关节损伤或功能障碍。大部分痛风跟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若想避免痛风发作,需戒掉以下几种食物。

痛风患者需拒绝哪些食物?

1、动物内脏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水平升高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动物内脏属于高嘌呤、高脂肪以及高胆固醇食物,可增加肾脏负担,影响尿酸排泄,进而导致痛风疾病恶化。

2、鹅肉或狗肉等

鹅肉和狗肉是生活中常见的发物,痛风急性期尽量不要吃此类食物,以免使得体内过热和上火,进而加重病情。另外也会使得体内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导致痛风发作。

3、油炸食物

虽然油炸食物外酥里嫩,但含有太多油脂,易引起身体肥胖,肥胖又是导致痛风的高危因素。另外脂肪分解会产生太多酮体,影响肾脏排泄代谢废物,进而诱发痛风。

4、海鲜

海鲜属于高嘌呤食物,若吃太多同样会升高尿酸含量,导致痛风发作。除了海鲜丸也不能吃海鲜制品,如鲍鱼汁、鱼露以及蚝油等。

5、浓汤水

无论是海鲜汤、骨头汤,还是鱼汤都不能多喝,其中含有太多油脂,而且属于高嘌呤食物,易引起尿酸水平升高。

6、含酒精的饮料

经过研究发现,每摄入10克酒精,患痛风的风险可升高19%。凡是含酒精的任何饮料都不能喝,特别是啤酒,以免影响体内尿酸代谢,导致痛风发作。

7、果汁饮料

果汁饮料中含有太多糖分,特别是果糖,可阻碍尿酸正常排泄,引起尿酸升高,进而诱发痛风。另外也不能摄入太多碳酸饮料,以免引起糖分摄入超标,影响血糖水平。

如何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1、调整好饮食

平时要选择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低于50毫克就是低嘌呤食物,常见的有鸡蛋甘薯、奶酪和奶制品以及牛奶等。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喝水多排尿,有利于尿酸排泄。也可以在水中加入金兰菊,可达到利尿消肿效果,其中的有效成分能抑制尿酸合成过程中的酶,减少尿酸合成,进而降低甘油三酯和尿酸。

2、保持适度运动

暴饮暴食和缺乏运动会降低新陈代谢速度,导致身体肥胖、三高以及尿酸血症等,同时也是引起痛风发作的主要原因。平时要管住嘴迈开腿,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但痛风患者不能做无氧运动,因为无氧运动可产生太多乳酸,乳酸跟尿酸竞争排出,使得尿酸不能正常排泄,进而升高尿酸含量,导致痛风发作。

温馨提示

及时纠正坏习惯,如熬夜、憋尿以及吸烟喝酒等,只要有尿意应及时排出,每天至少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每半年检测一次血尿酸,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注意,这4款食物会升高尿酸,痛风患者要避免!

痛风人群尿酸比较高,大量的尿酸盐会形成结晶堆在肾间质,从而诱发肾小球肾炎,痛风患者除了不喝酒之外,4款食物也要拒绝。详细>>

预防痛风:牢记“喝2水、做3事、忌4食” 尿酸乖乖降下来!

痛风引起的疼痛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病情反复发作会形成顽疾,被人们称为不死的绝症。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障碍,是引起高尿酸血症的主要因素……详细>>

高尿酸患者需防痛风,谨记“少碰2物、坚持3勤”

很多年轻人相聚在一起,就喜欢撸串喝冰镇啤酒或饮料,但大快朵颐后,健康问题也随之出现。痛风主要跟高尿酸有关,而长期撸串+冰镇啤酒这种饮食方……详细>>

治疗痛风不能“见好就收” 做好这3点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程度是健康人群所无法理解的,就如同刀割一般,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痛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般3~7天左右症状就能消失或缓解,……详细>>

痛风患者做血尿酸检测的必要性?还不能忽略这4项检查!

痛风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掌握病情发展动态,遏制病情发展。一般医生强调患者做血尿酸检测,那做这项检查的意义是什么呢?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