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患者的常见6大疑问 一一为你来解答!

2021-12-17 08:15:10      

痛风属于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石、间质性肾炎,严重时可引起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但关于痛风人们存在很大的疑问,一一来为你解答。

关于痛风的常见6大疑问解答

1、什么是痛风

痛风易生成尿酸盐结晶,在皮肤破溃和关节部位沉积,从而引起局部红肿疼痛。患者尿酸生成增多或排泄减少,引起结晶沉积,甚至会导致关节破坏。尿酸盐结晶沉积后可在局部堆积,慢慢的形成痛风石。一旦形成痛风石,再加上自身代谢能力下降,不能完全代谢和软化此结晶,从而使得痛风石越来越坚固,破坏和浸润骨骼,影响正常的骨折和软组织结构。由于痛风结晶易在脚趾和手指沉积,因此会使得手脚变形,甚至失去最基本的行动能力。若痛风石生长在脊柱上,可引起瘫痪。小痛风石可接受保守治疗,但直径超过一厘米时需考虑手术治疗。

2、吃哪种药能降尿酸

痛风先采取保守治疗,若多喝水多排尿,远离高嘌呤食物,避免吸吸烟喝酒;多运动排汗来消耗体内多余尿酸。若通过生活调理,尿酸仍然居高不下,还需辅助用药,常见的药物有类固醇激素、非甾体类抗炎药、促进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能达到消炎止痛效果,同时帮助降尿酸。

3、吃药是否会影响身体

痛风用药分为两种,一种是能降低尿酸的,一般需用药6个月到一年左右。另一种是止痛药,痛风急性期才服用,此类药会对肝肾带来一定损伤,不过用药时间短,带来的伤害在可控范围内。患者用药期间避免喝酒,以免增加肝脏和肾脏代谢和解毒负担。持续性高尿酸对肾脏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逆的,可诱发痛风性肾病,甚至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其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药物,所以不能害怕药物副作用而拒绝用药。

4、尿酸需控制的量

一般尿酸小于360微摩尔结晶开始融化,300微摩尔以下不会生成结晶,因此痛风患者要把尿酸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不过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不能突然停药,即使尿酸指标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还需继续用药来巩固治疗。

5、动物内脏的嘌呤含量有多高

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小于50毫克,痛风患者可以放心大胆的吃。痛风急性期完全拒绝超过150毫克嘌呤的食物。动物内脏和淡水鱼以及带壳的海鲜属于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超过200。

6、为什么痛风患者不能喝酒

其实酒并不是高嘌呤饮料,但痛风患者坚决不能喝。因为酒精经过肝脏代谢,在代谢过程中会调用血液中水分,进而升高尿酸浓度,生成结晶,加重痛风。另外酒精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乳酸,乳酸会跟尿酸竞争排泄,进而升高尿酸。此外,喝太多啤酒会在体内合成嘌呤,进而升高嘌呤含量。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喝水,多排尿,能排除体内多余尿酸,保证每天的排尿量在2000毫升。冬季要注意关节保暖,避免受寒,以免导致痛风性关节炎发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痛风用药的4大常见问题,一次性为你解答

痛风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而大部分人在痛风发作时第一时间会使用药物,想通过药物来抑制疼痛,而很多人在用药期间比较盲目,关于一些用药问题也……详细>>

盘点痛风常见的7个疑问,希望能帮到你!

近些年来来,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好发于中青年男性身上。痛风是因为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泄不良所引起的疾病,病情可反复发作,甚至引起关节……详细>>

最让痛风患者麻烦的8件事 教你一一来应对!

痛风患者体内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体内尿酸产生过多,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软骨以及滑囊等,这属于反复发作性炎症疾……详细>>

不同的指标跟痛风有着不一样的关系?一一为你解答!

近几十年来,痛风的发病率有年轻化的趋势,这跟日常饮食以及生活习惯有关。一般中老年人的基本体检项目有血脂、血糖和尿酸等,不管哪一个指标异常……详细>>

得了痛风什么时候开始用药治疗?关于痛风治疗的4大常见问题,一次性帮你解答

目前痛风这种疾病已经不算罕见,有一大部分人已经饱受痛风的折磨,关节都出现了变形,这主要是保养不当导致的,如果出现了痛风,应该怎么样进行保……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