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盘点痛风常见的7个疑问,希望能帮到你!

2021-11-28 08:15:18      

近些年来来,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好发于中青年男性身上。痛风是因为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泄不良所引起的疾病,病情可反复发作,甚至引起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但关于痛风人们却存在很大的疑虑,不妨一一来为你解答。

关于痛风的疑问有哪些?

1、痛风的高危人群

痛风好发于中年以上的男性身上,尤其是40岁左右是疾病高发期。痛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跟遗传以及环境有关;后者是疾病或药物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

2、尿酸和痛风的关系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根源,不过也有一部分患者终生不会出现任何症状。继发性痛风病人比原发性痛风患者血液中尿酸水平还要高。

3、痛风性关节炎的特点

急性关节炎可反反复复发作,易引起突发性疼痛,尤其是下肢关节易发作,一半以上的病人起始于大脚趾关节。脚踝、膝盖、指间关节以及手腕部等很少见。发作时可交替出现,也有可能两三个关节一起出现,消退后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4、痛风疼痛的原因

血液中尿酸浓度过高,会以钠盐的方式在关节、软骨和软组织,还有肾脏中沉积,进而导致组织损伤和炎症反应。痛风可引起四肢远端关节有剧痛感,第1次发病时发生在夜间,往往由于剧烈的关节疼痛而惊醒,约1~2个小时左右疼痛达到顶峰,就如同撕裂样的疼痛感。

5、痛风患者疼痛演变过程

痛风急性发作可持续3~10天,也有可能持续好几个星期才能缓解。等病情缓解后,关节外形和运动功能会慢慢恢复,不过几个月后病情会再次发作。发作次数越来越多,两次间隔的时间也逐渐缩短,慢慢的发展为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等进入慢性期后,关节会出现肥大,同时活动也会受到限制,最终形成关节僵硬和畸形。

6、痛风石的定义

痛风石好发于耳廓手指、手肘部、前臂伸侧和大脚趾等,以上部位易出现黄白色的结节,刚开始结节质地柔软,然后慢慢的变硬。关节周围易磨损部位的结节,易破溃,生成尿酸盐结晶。因为尿酸盐有一定的抑菌作用,因此很少出现继发性感染。若关节炎反复发作,做X线检查时可发现骨皮质骨质缺损,多个关节会受累或发生畸形。

7、需留意痛风性肾病

持续性高尿酸可损害肾脏,进而诱发痛风性肾病,其主要症状是血尿和蛋白尿,还有尿比重低,甚至可发展成尿毒症。尿酸盐结晶可堵塞肾小管,进而引起急性肾衰竭;也有一部分患者易出现尿路结石,进而导致血尿和肾绞痛。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要正确面对疾病,饮食方面要有所节制,远离高嘌呤食物,如肉汤、沙丁鱼、羊肉、鹅肉和香菇以及动物内脏等,因为其中的嘌呤含量达到0.1%~1%。同时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因为小事而恼怒,戒烟戒酒,保持饮食清淡。另外要随身携带痛风药物,只要有发作先兆,需立即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注意事项 痛风常见的疑问 痛风

痛风患者的常见6大疑问 一一为你来解答!

痛风属于反复发作性炎症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石、间质性肾炎,严重时可引起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但关于痛风人们存在很大的疑问,一……详细>>

痛风需要手术治疗吗?痛风的7种常见治疗,要综合运用!

痛风是常见疾病,近些年发病率也呈升高趋势,其致病原因比较复杂,主要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痛风不仅仅会引起疼痛,还会出现各种肾脏以及心脏部位……详细>>

得了痛风什么时候开始用药治疗?关于痛风治疗的4大常见问题,一次性帮你解答

目前痛风这种疾病已经不算罕见,有一大部分人已经饱受痛风的折磨,关节都出现了变形,这主要是保养不当导致的,如果出现了痛风,应该怎么样进行保……详细>>

盘点痛风的7大危害 每个都需及早了解并预防!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因素,持续性高尿酸状态不仅引起痛风,同时也会损害内分泌、泌尿和循环系统,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尿毒症。详细>>

关于痛风用药的4大常见问题,一次性为你解答

痛风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而大部分人在痛风发作时第一时间会使用药物,想通过药物来抑制疼痛,而很多人在用药期间比较盲目,关于一些用药问题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