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容易引起脚趾头痛!平时除了少吃海鲜、肉类,这几种素菜也要少吃

2021-06-18 08:03:27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由于体内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排泄不良或尿酸产生过多,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尿酸盐结晶易在关节滑膜和滑囊以及软骨中沉积,从而引起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严重时可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甚至诱发尿毒症。痛风典型症状发于脚趾,夜间会突然出现红肿且疼痛难忍,甚至无法下床走路,那么为什么痛风好在脚趾上发作呢?

痛风为什么容易痛在脚趾头?

1、跟机体温度有关

水温不一样,能溶解的盐含量不一样,同样身体温度也会影响尿酸盐在体内溶解度。在温度偏低的身体部位,溶解的尿酸盐较少,易析出尿酸盐结晶。因为脚趾在肢体末端,血液循环差,温度偏低,所以在脚趾上易析出尿酸盐结晶。

2、血尿酸水平

血液中尿酸盐饱和度每升在420微摩尔,若血液中尿酸含量持续超过420微毫尔,就会在关节或其他组织周围生成结晶,血尿酸越高越易生成尿酸盐结晶。每天人们都会反复地走路,易使得酸性代谢废物聚集,再加上受到微小损伤,从而使得尿酸盐结晶易沉淀在脚趾。

3、跟酸碱值有关

体液酸碱值降低时易生成尿酸盐结晶,做剧烈运动或运动量过大等会使得代谢产物堆积;长期用阿司匹林药物、患有糖尿病以及慢性肾病等会使得酸性产物堆积;吃太多肉类,肉类经过代谢后可生成氮和碳等酸性产物等,以上因素会降低体液酸碱值,增加微血管通透性,导致尿酸盐进入关节腔,从而导致痛风在脚趾发作。

痛风患者要少吃哪几种蔬菜?

1、菠菜

菠菜中含有叶酸以及维生素能保护心血管,降低患上心脏病风险,同时也能帮助控制血糖。不过菠菜中含有太多草酸,草酸会跟体内钙质相结合生成草酸钙,不易被吸收,因此草酸钙结石的痛风病人不能吃菠菜。另外菠菜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急性期也不能吃。

2、腌菜

腌菜中含有钙镁钾以及膳食纤维,而且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少量B族维生素,因此饭前吃腌菜能开胃。不过腌菜属于高盐食物,食盐易转化成亚硝酸盐,最后在体内生成亚硝胺,这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腌菜中也含有丰富钠,钠会促进尿酸沉淀,因此痛风病人不能吃腌菜。

3、西红柿

虽然西红柿中含有的嘌呤低,不过却含有太多谷氨酸,此类物质能为嘌呤合成提供原料氮,会加快尿酸生成速度。另外西红柿中含有的酚酸也能抑制肾脏排泄尿酸,进而升高尿酸含量,导致痛风。

4、黄豆芽

黄豆芽是由黄豆发芽而成的,在发芽的过程中,黄豆中的植物蛋白会分解成氨基酸和可溶性的肽,不仅仅增加豆芽鲜度,而且也提高豆芽中蛋白质利用率。虽然黄豆芽营养价值高,但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急性期患者不能吃。

温馨提示

痛风急性发作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合理用止痛药物。同时做好生活调理,多喝水多排尿来排出体内多余尿酸。采取低嘌呤饮食,避免吸烟喝酒,积极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导致痛风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痛风发作要少吃火锅

痛风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尿酸盐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和肾功能不全。很多人到了夏季……详细>>

痛风容易引起肾脏问题?注意,做好这3件事可预防肾病!

痛风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身体尿酸过高形成尿酸结晶,堆积在关节处并引起一系列不适症状,一旦患上痛风需要长期采取措施才能……详细>>

痛风容易跟一些疾病混淆,尤其是这几种关节炎,要注意区分

痛风是一种代谢性的疾病,身体的血液尿酸急剧升高,尿酸盐结晶就会在关节,还有软骨等地方沉淀,就会导致急性痛风性的关节炎,不过症状并不是特别……详细>>

为什么痛风容易与脂肪肝一起出现?痛风伴有脂肪肝怎么办?

很多时候痛风患者在发病的同时,也会发现有脂肪肝,这两种都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这一类患者一般体型较胖,所以往往很容易出现脂肪堆积,导致脂肪……详细>>

为什么痛风容易在夜间病发?给你这4个理由!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男性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女性。痛风发生时会使得关节短时间内有剧烈疼痛,疼痛就如同刀割一般。大部分痛风在夜间发作,往往因为……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