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为什么痛风容易在夜间病发?给你这4个理由!

2021-06-02 08:07:32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男性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女性。痛风发生时会使得关节短时间内有剧烈疼痛,疼痛就如同刀割一般。大部分痛风在夜间发作,往往因为疼痛而惊醒,进而影响睡眠质量。

为什么痛风易在夜间病发?

1、皮质激素分泌降低

皮质激素在体内的基本作用是对抗炎症,能起到免疫功能,缓解疼痛感。然而皮质激素分泌也有时间点,睡觉时皮质激素分泌量逐渐减少,从而诱发痛风。虽然无法控制体内激素分泌量,不过痛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能缓解疼痛的药物,当疼痛时可立即吃药。

2、夜间身体易缺氧

打呼噜时会使得呼吸暂时停止2~3秒钟,使得人们暂时缺氧,当感觉到缺氧时人们就会醒来。但经常缺氧会使得身体分泌大量嘌呤,从而诱发痛风。睡觉前避免身体过度劳累,不能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睡觉前30分钟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若是肥胖引起的打呼噜,需积极运动和控制饮食来减肥,及时治疗鼻炎、鼻窦炎和扁桃体肥大等。晚上睡觉时尽量把枕头垫高,保证鼻子能正常和顺畅呼吸。

3、晚间温度下降

夜间环境温度降低,体温也会随之降低,使得血管收缩,由于不能及时排泄尿酸,进而导致痛风发作。冬季睡觉时要注意身体保暖,尽量穿上睡衣和袜子睡觉,避免身体受寒。

4、尿酸浓度升高

睡觉时身体处于稳定平静状态,因此并不会出现太多问题。但晚上睡觉时,人们不停的呼吸和出汗等会使得水分流失,在睡眠状态下不能及时补充水分,进而升高尿酸值,导致痛风发作。所以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喝水多排尿,能降低体内尿酸值。

痛风患者如何做好生活调理?

1、采取低嘌呤饮食

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产物,所以需采取低嘌呤饮食。同时也要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以免引起胰岛素抵抗,使得尿酸排泄受到异常,进而升高血尿酸。避免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浓肉汤以及海鲜等,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平时注意饮食多样化,多吃蔬果、奶类和鱼肉等,控制油盐和糖摄入。每天保证有2000毫升水分摄入,可选择柠檬水或苏打水,但不能喝含有果糖和酒精的饮料,更不能喝浓茶或浓咖啡。

2、严格控制喝酒

酒精摄入越多,患痛风的风险就越高。因为大量喝酒会升高血乳酸,影响尿酸排泄;同时也会摄入过多嘌呤,从而导致痛风性关节炎。

温馨提示

患者要保持生活规律和平稳,避免用会升高尿酸的药物,必须用药时需定期监测血尿酸,必要时需用降尿酸药物,同时要监测好血压、血脂和血糖等高危因素。积极减轻体重,避免身体过度肥胖。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跳绳或有氧操等,通过运动不仅仅能减轻疼痛感,同时也能维持关节肌肉力量和耐力,减轻关节僵硬,进而改善患者的精神状态,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痛风喜欢在夜间发作?须知这3个原因!

痛风疾病可大可小,轻者不会有任何症状,重者疼痛起来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痛风往往在夜间发作,降低睡眠质量,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很多患者纳……详细>>

痛风为什么总是在夜间发作?主要是这4个原因导致

得过痛风的人都知道,痛风容易在夜间突然发作,不仅影响睡眠,还会造成剧烈的疼痛。痛风在夜间发作的症状往往比其他时候更严重,甚至有很大的可能……详细>>

为什么痛风一到夜间就发作?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痛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危害非常巨大,不仅仅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还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以及作息,最常见的也就是在夜间发作,而导致患者无法正……详细>>

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做好这3点,可防止夜间发作!

痛风是常见的疾病,大部分时候是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痛风也因为容易引起剧烈的疼痛而被很多人所知道。但有的痛风患者就会发现,这种疼痛在夜间……详细>>

为什么痛风偏爱于足部第一跖趾关节?给你3个理由!

痛风发作一般在轻微受到损伤、饮食过量或相关疾病以后,一般好发于肢体远端关节,其典型的症状是好发于大脚趾第1关节。病人往往在夜间或凌晨,突……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