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容易引起肾脏问题?注意,做好这3件事可预防肾病!

2022-08-09 07:30:56      

痛风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身体尿酸过高形成尿酸结晶,堆积在关节处并引起一系列不适症状,一旦患上痛风需要长期采取措施才能使疾病得到控制。而在生活中很多痛风患者伴随着肾脏疾病,使他们痛苦不已。确实痛风容易引发肾脏疾病,需要采取措施来预防。

痛风为什么容易引发肾脏疾病?

由于痛风是身体过多尿酸结成尿酸结晶而引发,当各种尿酸盐结石堆积在肾脏组织中会使肾小管受到损伤,再加上尿酸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占身体的三分之二,都要通过这个器官排泄,如果不注意形成尿酸结晶就会沉积在肾脏中,导致肾脏出现问题。

一般来讲,痛风性肾病有三种类型,即慢性间质性肾炎、急性梗塞性肾病以及尿酸性肾结石。慢性间质性肾炎主要是因为过多尿酸盐残堆积在肾小管间质当中,使肾间质纤维发生病变而引发肾炎。随着慢性间质性肾炎疾病的不断发展,会使患者出现高血压血尿等症状,时间一长胜功能也会受损。

而急性梗塞性肾病是因为肾脏中尿酸浓度过高超过饱和度,导致短时间内身体堆积过多尿酸盐结晶,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并且形成堵塞,从而引发急性梗塞性肾病。尿酸性肾结石是指尿酸盐结晶沉积在肾脏中导致肾结石而出现肾功能受损的一种类型。

在目前有90%痛风患者都伴随着肾脏疾病,而其中24%的患者因为肾病而丧失性命,由于痛风性肾病进展缓慢早期症状也不明显,所以容易被忽略。因此一旦发现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医,如排尿异常,尿液中存在大量蛋白等,另外在日常还要做到预防措施来防止肾脏受损。

痛风患者要怎样做能预防肾脏疾病出现?

1、多喝水

在平时减少嘌呤摄入并且多喝水促进尿酸排泄,因为多喝水能生成尿液,尿酸可以通过肾脏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降低尿酸过多堆积在肾脏当中,导致肾脏受损。但要注意不能用各种饮料代替白开水,各种饮料中的糖比较高,会导致血糖上升,同时对尿酸控制也有伤害。

2、定期做检查

要定期对肾脏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肾脏功能异常及时采取措施保护好肾脏,尤其是在服用药物时,存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更要注意。

3、根据身体情况服用药物

在服用降尿酸药物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配合使用,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来选择,避免盲目使用药物影,避免肾脏受到药物影响而出现问题。

温馨提示,由于痛风需要长时间采取措施进行控制,在控制期间要做好保护肾脏措施,避免肾脏受到影响而出现一系列问题,进而使肾功能下降,最终进入肾衰竭影响生命。而且除了尿酸,还要控制好其他指标,如血糖、血压、血脂,这些指标会相互影响,在不稳定时会影响痛风稳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晨起3个症状需警惕痛风性肾病 保护肾脏需谨记6件事!

正常情况下,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保持动态平衡,一旦此平衡被打破,就会使得尿酸堆积,从而引起高尿酸。2/3的尿酸要通过肾脏排泄,剩下的1/3……详细>>

春季谨防痛风来临?做好3件事不用太担忧!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踏青的好时机。然而春季又是多种疾病高发期,特别是痛风,往往出现痛风急性发作,甚至会诱发一系列并发……详细>>

痛风患者更容易得肾结石?痛风患者预防肾结石得从这4件事做起!

痛风是一种常见而且特别复杂的关节炎类型,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得了痛风要控制急性发作,而且还要降低体内的尿酸含量。除……详细>>

为什么痛风容易在夜间病发?给你这4个理由!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男性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女性。痛风发生时会使得关节短时间内有剧烈疼痛,疼痛就如同刀割一般。大部分痛风在夜间发作,往往因为……详细>>

痛风发作很难痛苦?中老年人要想预防痛风,做好这7件事很管用

痛风是一种关节炎症,体内多余的尿酸迁移到关节并结晶,从而引起疼痛和发炎,关节肿胀和疼痛的发作称为痛风发作。痛风发作时人会很痛苦,而改变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