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四大因素导致痛风发生 治疗痛风有技巧

2014-04-21 08:58:41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由嘌呤代谢紊乱造成的炎症反应,患者主要表现为关节处剧烈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骨质疏松。痛风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就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那么,痛风是如何发生的呢?

正常人每升血中所含尿酸维持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但当嘌呤的合成与分解过程发生紊乱,或尿酸排泄障碍时血中尿酸水平升高导致高尿酸血症,当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异物炎症反应,从而导致了痛风的发生。

痛风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归纳起来可有以下4个方面:

1、遗传

遗传基因方面的缺陷导致体内嘌呤代谢过程紊乱,使尿酸生成增加排泄减少。美国报道6% ~22%的痛风患者有家族史,而国内的报道有家庭史者也达5。 6% ~13.6%。

2、饮食

美味佳肴人人喜爱,但长期摄入富含高嘌呤的食品,易导致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发生。

3、药物 

 嗪类利尿药、阿司匹林、β-内酰胺类抗生素等可干扰尿酸从肾脏排泄,可导致高尿酸血症、痛风的发生。

4、其他因素

如性别,男性更容易发生痛风;年龄,40 ~50岁是痛风的高发年龄。

痛风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就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而在治疗痛风的时候,许多的人都会有一些认识的误区,以至于在治疗的时候不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那么,治疗痛风注意哪些问题呢?

专家指出,患有痛风的患者应该要注意经常能够注意休息和睡眠,保持自己的良好的生活状态。将患病肢体抬高,及时治疗,迅速控制急性发作。

其次,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过度的体力消耗会使体内乳酸产生增加。乳酸可抑制肾脏排泄尿酸功能,使血尿酸升高,甚至引起痛风性关节炎之发作。

第三,控制高嘌呤食物,减少动物脂肪,多吃蔬菜以补钾,多食含钙高的食物,因钾钙有利于尿酸的排泄;多饮水,每日饮水量要达到2000毫升以上,避免暴饮暴食;节制烟酒,吸烟、饮酒是高血压、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应戒除;不喝咖啡。

另外,患者还应该要注意能够定期的做一些尿酸方面的检查。定期足量服药。痛风是一种慢性疾病,耐心长期服药是成功治疗的关键。

最后,注意保暖和避寒,鞋袜要宽松。受寒会使血液循环差而引发痛风,冻伤则会引起患病部位感染。 治疗痛风注意哪些问题?经过以上的介绍,您知道在治疗痛风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了吗?提醒广大朋友,在治疗痛风的时候,要积极地做好自己的日常的保健工作,不仅对于治疗通风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治疗以及预防其他的疾病,也会有比较大的意义,希望患者能够早日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中医可以治疗痛风吗?中医治疗痛风的6种好方法,很实用!

痛风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更多的伤害,很多人不知道痛风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影响我们的健康和成长,并且痛风是很难对付的,稍不注意,就会……详细>>

痛风可以服用什么药?治疗痛风的方法有哪几种?

痛风是由于人体出现了嘌呤代谢障碍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症,虽然这听起来好像有一些绕,因为很多人都不明白嘌呤代谢障碍和高尿酸有什么关系。其实嘌呤……详细>>

治疗痛风的费用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好多人对此有所了解,那么痛风的费用是怎么样的呢?详细>>

为什么痛风跟高血压“相爱相杀”?做好3点治疗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根源,调查显示,7成以上的痛风患者伴有高血压,痛风可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两者互相作用又互相影响。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