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冬季怎么保护关节?做好4点能让关节保持足够活力!

2021-02-01 09:02:24      

大部分痛风患者害怕过冬季,因为降温后喝水量、排汗量以及排尿量都有所减少,使得尿酸排出减少,易在关节沉积,而导致痛风发作。另外严寒冬季全身血液循环速度减慢,尿酸易在关节处结晶,进而诱发痛风。痛风患者需好好呵护关节,因为四肢远端关节温度下降最为明显,关节受凉受潮时会进一步降低皮肤温度,使得血液中尿酸沉积,最终诱发痛风,那冬季该如何保护关节呢?

痛风患者冬季怎么保护关节?

1、做好关节部位保暖

严寒冬季,有的地方气温可达到0℃以下,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关节、关节邻近肌肉以及韧带暖和,这对痛风患者来说至关重要。出门时需戴上手套和围巾,选择保暖和透气性好的鞋子和裤子,尤其是增加护腿和护腰等保暖设备,这样才能防止室外寒冷天气对关节和皮肤带来的损伤。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40℃的热水泡泡脚,泡脚水需没过脚踝,水温不能过烫,以免烫伤皮肤。经常泡脚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因为尿酸在关节处结晶所导致的痛风。值得提醒的是,痛风石破溃的痛风患者不能泡脚,第一时间清理创伤口,防止发生感染。还有痛风急性发作期不能用热水泡脚,非但不能缓解疼痛感,反而会加重红肿或疼痛症状。

2、多参加户外活动

冬季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多人喜欢待在暖气或空调房中取暖,外出活动明显减少,但这样易引起四肢僵硬。阳光充足的情况下不妨多外出散步或快步走,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维持关节灵活性,运动时间可安排在上午10点到下午5点。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如打球或跑跳等,以免增加关节压力。

3、调整好锻炼计划

冬季恶劣天气多如大风、大雪或雾霾天气,此时不妨选择室内有氧运动,如跑步机散步或健身自行车等能维持基础体温,使得关节得到锻炼。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在恒温的室内游泳池游泳。不过运动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先从小运动量开始,等身体适应之后,再慢慢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另外运动过程中合理补充水分,避免运动量过大。

4、做好拉伸工作

上了年纪后,关节变得越来越僵硬。适当做拉伸运动能维持关节灵活性,利于肌肉放松,同时也能提升柔韧性,减少关节问题。冬季可选择室内拉伸运动,如有氧操、健身操或太极拳。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避免关节过度使用,不能背太重的物品,防止过度使用小关节,尽量用较大和有力的关节。另外痛风急性发作时需停止一切活动,轻微的关节炎发作也要暂时终止锻炼,一直让身体恢复后再慢慢增加运动量。同时要维持尿酸稳定,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尿酸的药物。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痛风关节炎能治好吗?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关节炎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可以包括数10种不同类型的……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分为4期 做好2点拒绝痛风造访!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很多疾病却并未随之减少,像人们所熟悉的“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最近这几年,也出现了新“4高……详细>>

踝关节痛风如何诊断?踝关节痛风怎么办?

痛风是由于身体内代谢嘌呤紊乱造成尿酸过多的一种病症,临床上最常见的是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其中最主要的关节表现就是踝关节痛风。痛风是一种急……详细>>

痛风发作会导致关节变形?可从这2个方面来保护关节!

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炎症性疾病,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和滑囊以及软骨中。若痛风一直放任不管可引起痛风石和……详细>>

痛风石缠身惹人恼 要做好3个方面来保护关节!

痛风石常见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由于尿酸盐结晶在软组织沉积,产生慢性炎症和异物反应,从而形成结节肿。痛风石易发生在脚趾的第1跖趾关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