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发作会导致关节变形?可从这2个方面来保护关节!

2022-04-22 08:00:07      

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炎症性疾病,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和滑囊以及软骨中。若痛风一直放任不管可引起痛风石和间质性肾炎,严重时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病情急剧恶化,甚至发展成尿毒症。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需好好保护关节,防止关节变形。

痛风发展到哪个阶段会出现关节变形?

痛风分为高尿酸症期、痛风早期、中期和晚期,不同的阶段症状也有很大的差别。高尿酸症期血尿酸水平升高,不过还没有痛风症状;痛风早期血尿酸持续性升高,大脚趾出现关节红肿和肿胀,一个星期左右症状就会消失,不过尿酸结晶仍然存在;痛风中期脚趾关节疼痛和肿胀,痛风性关节炎反复急性发作后可波及全身关节,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和骨质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以及功能障碍,身体中有尿酸结晶沉积,随着尿酸结晶沉积增多可形成痛风石,肾功能受到轻微影响。痛风晚期关节开始发生变形,尤其是关节功能障碍较严重。随着痛风石增多,结石破溃后可有白色尿酸盐结晶流出;痛风晚期尿酸盐会在肾脏沉积,进而诱发肾结石。肾功能受到损害后可导致夜尿增多、蛋白尿、身体浮肿、尿量减少以及高血压和不同程度的贫血,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会引起肾功能衰竭,进而威胁生命。

痛风患者如何保护关节?

1、做好保暖工作

春天早晚温差大,应注意关节部位保暖,特别是关节和周围的肌肉以及韧带。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泡脚约15~20分钟,不仅仅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而且也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尿酸盐在关节部位沉积。不过痛风石破溃的人不能泡脚,先清理伤口,防止发生感染。还有脚部痛风急性发作时不能用超过40℃的热水泡脚,非但不能减轻疼痛,反而会加重红肿热痛的症状。

2、多运动

春天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运动的好时机,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行、慢跑或散步等。多运动不仅仅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而且也能维持关节灵活性,同时也能减轻体重,减少关节承受的压力。不过运动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运动前中后适当的补充水分,运动量不能太大。平时多做一些拉伸动作,能维持关节灵活性,让肌肉得到放松,增加身体柔韧性,减少关节问题。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痛风发展到晚期时关节开始变形,关节活动受到限制,所以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合理用能抑制尿酸生成或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勤监测尿酸,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00毫摩尔以下。另外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关节过度使用,少提重物。值得提醒的是,痛风急性发作期不能做任何运动,即使轻微的关节炎发作也不可以,需等到恢复之后再考虑开始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会导致关节变形?痛风患者出现这4个异常,说明你的关节快变形了!

很多痛风病人不仅会有长时间痛风反复发作的痛苦,还会出现一部分关节变形情况。关节变形后往往会对关节造成巨大的损伤,长期下去就会引起局部的畸……详细>>

得了痛风会导致关节变形?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早知道早防范!

痛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能够在生活中看到一些痛风患者,出现关节红肿热痛的症状。除了这些症状之外,痛风最让患者担心的,也就是关节变形的问……详细>>

痛风石缠身惹人恼 要做好3个方面来保护关节!

痛风石常见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由于尿酸盐结晶在软组织沉积,产生慢性炎症和异物反应,从而形成结节肿。痛风石易发生在脚趾的第1跖趾关节、……详细>>

痛风患者冬季怎么保护关节?做好4点能让关节保持足够活力!

大部分痛风患者害怕过冬季,因为降温后喝水量、排汗量以及排尿量都有所减少,使得尿酸排出减少,易在关节沉积,而导致痛风发作。另外严寒冬季全身……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来临时的症状,从3个方面来治疗!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痛风急性发作时所引起的疼痛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类似于刀割样疼痛。持续处于高尿酸状……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