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石缠身惹人恼 要做好3个方面来保护关节!

2022-08-03 07:24:12      

痛风石常见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由于尿酸盐结晶在软组织沉积,产生慢性炎症和异物反应,从而形成结节肿。痛风石易发生在脚趾的第1跖趾关节、手指和手腕以及膝关节等,随着痛风石增大,会使得外表皮肤破溃,甚至会引发感染。那面对痛风石该怎么做才能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呢,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痛风石该如何做好护理?

1、痛风石急性期

痛风石急性发作时所引起的疼痛简直无法描述,此时应以静养休息为主,减少关节活动。卧床时把患肢抬高,尽量把患肢抬高,一直休息到疼痛感减轻为止。疼痛时不能冰敷,不然使得皮肤破溃;也不能热敷,热敷可使得疼痛感加剧,正确的方法是冷敷,能减轻疼痛红肿热痛问题,帮助降低温度。同时调整好饮食,拒绝吃高嘌呤食物,如浓肉汤、动物内脏以及海鲜,不能喝含酒精以及果糖的饮料,保证每天的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

2、痛风石间歇期

痛风石急性发作病情缓解,又或是服用消炎止痛药缓解后痛风进入间歇期,这种情况下应积极接受降尿酸治疗。适当的进行关节活动,科学做康复训练,防止关节挛缩或畸形,避免肌肉萎缩,促进关节功能恢复。早期可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行散步、打太极拳或跳有氧操都可以,但前提是不能影响痛风石。运动一定要做到量力而行且长期坚持下去,运动时间不能太长,活动强度也不能太大。另外,保护好关节,长痛风石的关节不能负重,积极减轻关节压力,以免使得关节变形,又或是导致痛风石破溃。若痛风石生长在四肢关节,应避免做负重大的家务活,如搬抬重物、过度拧衣服等。此外,避免患处皮肤破溃,注意清洁,经常用温水清洗,保证痛风石处皮肤完整性,避免受到摩擦。不能用手挤痛风石,以免引起破溃或感染。

3、痛风石破溃后

痛风石隆起可撑起皮肤,使得皮肤越来越薄,肉眼可见黄色或白色痛风石。随着痛风石增大和变硬,往往会撑破皮肤,使得伤口中渗出黄白色豆渣样分泌物。长痛风石的部位血液循环差,细胞无再生功能,易出现皮肤感染或持续性溃疡,所以应做好护理工作。若破溃伤口浅且面积小,应保持其清洁,经常对局部消毒;若破溃伤口深且面积大,又或是分泌物多,应先用棉球蘸取少量生理盐水轻轻擦拭,清洗结痂部位坏死组织;若大的痛风石破溃,破溃后一直没有愈合应及早寻求医生帮助。

温馨提示

痛风石并不是小问题,不仅配合医生治疗,而且要做好生活干预。远离高嘌呤和高脂肪类食物,拒绝吸烟喝酒,多喝水来帮助尿酸排泄。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来降低体重。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降尿酸药和溶解尿酸盐的药物,必要时需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 痛风石做好护理的方法 痛风石

痛风石发作痛苦不堪?除了手术治疗,还要做好这5点防止复发!

痛风石也就是痛风发作到了晚期的一种典型表现,主要就是在关节中出现大量尿酸结晶沉积的问题,从而形成痛风石。痛风石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严重的……详细>>

痛风石分为哪几个阶段?这4个阶段都很可怕!

痛风石是尿酸盐在皮下聚集所生成的结晶,常见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随着痛风石增大,外表皮肤会变薄且溃破,形成瘘管,可排除尿酸盐结晶物且长……详细>>

痛风石有6个特点?这4种因素促进痛风石生长!

初发单个小痛风石,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但随着痛风石数目增多、体积增大,对关节和周围组织带来的伤害就越大,使得纤维组织增生以及骨质……详细>>

痛风石是一种结石吗,长在哪个部位?痛风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很多人对痛风石都不是特别的了解,一听到它的名字就认为它是一种石头,或者一种结石。痛风石其实和结石是有区别的,最为典型的区别就是结石是一颗……详细>>

什么是痛风石? 痛风石会造成哪些影响?

痛风石,又称痛风结节,是人体内因血尿酸过度升高,超过其饱和度而在身体某部位析出的白色晶体,如同一杯盐水中的盐量超过一定限度后,杯底就会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